本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关于我们» 本院概况

本院概况

发表时间:2018-09-17     作者: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     访问量: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首发院”)成立于1999年3月20日,是北京市委、市政府与北京大学共建的服务于首都发展的研究咨询机构,是北京市与北京大学全方位合作的重要平台。首发院的宗旨是协调与整合北京大学资源、发挥智囊团和思想库的作用,为国家以及首都发展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具有学术研究、决策咨询、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四大职能。

首发院成立以来,在城市与区域科学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首都发展战略研究、空间大数据与政策模拟研究4大方向持续开展研究咨询工作,先后完成了300余项研究咨询课题。其中涉及京津冀及首都发展的研究咨询项目约200余项,发表相关研究论文数百篇,出版著作20余部。首发院在首都与京津冀研究与决策咨询领域的影响力逐步增大,成为享有盛名的首都研究咨询机构,并被聘为北京市“十一五”规划、“十二五”规划指定的全球八家规划支撑机构之一。首发院多项研究成果被北京市及国家相关决策所采纳,对首都发展和京津冀区域发展政策的制定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首发院的组织模式为“小核心,大网络”,即以首发院专家团队为小核心,以北京大学其他相关院系、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以及北京市相关机构为主要支撑,并与学界、政界和企业界形成研究合作网络。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中国区域科学协会挂靠在首发院。

2017年10月,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入选北京市14家首都高端智库试点单位,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大道院士、刘燕华研究员为首席顾问,首都经贸大学副校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教授为学术委员会主任,首发院院长李国平教授为首席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