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国子监大讲堂» 简介

国子监大讲堂简介

发表时间:2023-11-28     作者: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     访问量:

2007年9月8日 ,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刘建、北京市教科院院长时龙、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河及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副局长舒小峰、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周贵钿、秘书长朱积友,以及东城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的领导和东城区学习型城区建设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市民代表200余人参加了“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启动仪式。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是东城区为贯彻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的决定》和朱善璐书记提出的在东城区国子监建设 “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 ” 的建议,依托北大丰富的国学人力资源与国子监、孔庙历史悠久的文化资源优势,与北京大学合作,按照公益性、普及性、大众性原则,面向社区居民开展的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的讲座活动。

启动仪式由东城区委教育工委书记袁为民主持。王红兵部长向与会领导和听众介绍了“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建设背景和进程。刘建副书记等领导共同揭开了由汤一介先生题字的“国子监大讲堂”牌匾。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河教授和刘建副书记分别作了重要讲话,他们祝贺大讲堂正式启动,并提出希望将“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建设成为学习型东城的特色品牌,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贡献。

启动仪式结束后,“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在晏伦堂开始了第一讲,主题为:论语与现代文明,由北京大学著名教授李中华主讲。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每两周举行一次,由北京大学著名教授主讲,所有渴望了解传统文化、追求和谐生活的广大市民都可免费听讲。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启动以来,受到了各界市民的关注和欢迎。参与听课的市民中,有80多岁的老人,也有20岁左右的年轻人,还有领着小孩一起听讲的中年人。每次讲座所有听众都能自始至终非常认真地听讲。“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作为东城区学习型城区建设十大特色品牌之一,成为建设学习型北京、学习型东城、展示北京市民良好文化修养的一道亮丽风景。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创办至今共举办讲座近240期,公众号为: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欢迎对国学感兴趣的市民关注听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