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子监大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国子监大讲堂

我院举办“国子监大讲堂教学研究”研讨会

发表时间:2015-11-25     作者:     访问量:

  11月22日上午,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举办的“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教学研究”研讨会在英杰交流中心召开。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李志生、出版社高级编审杜若明、学报副主编郑园、博士后王立新、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谢路军等专家、学者和北京市东城区相关单位的领导出席了研讨会。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在研讨会上致辞。研讨会由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万鹏飞主持。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是在时任北京市委常委、教工委书记朱善璐同志的提议下,由北京大学与东城区在孔庙、国子监联合开办的。国子监大讲堂依托北京大学丰厚的国学人力资源与国子监、孔庙历史悠久的文化资源优势,搭建了一个社区居民学习传统文化的平台。大讲堂每两周举行一次,自2007年9月8日启动以来,共开讲80余次,听众万余人。作为面向北京市社区居民开展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的系列讲座,受到了广大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

  本次教学研究研讨会主要就国子监大讲堂课程体系设置、教学方法等问题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平原结合视频简要介绍了国子监大讲堂的成立背景,向与会专家学者汇报了国子监大讲堂五年来开讲的课程情况以及在此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与会专家大都是国子监大讲堂的主讲教师或参与出版发行国子监大讲堂市民读本的编审,他们结合自身感受就国子监大讲堂课程体系设置、师资选择、课程内容细化、国子监大讲堂扩大宣传以及国子监大讲堂系列丛书编辑、出版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适逢党的十八次大会提出“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作为市校合作建设学习型城区的品牌,今后将更好地为北京市民服务,为北京市学习型城市建设服务,践行北京精神、传承中华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