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当前位置: 首页» 专家视点» 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离不开京津冀

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离不开京津冀

发表时间:2016-05-24     作者: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     访问量: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新浪财经 陈鑫 摄)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新浪财经 陈鑫 摄)

  今天的主题论坛的名字是世界城市与现代生态新城的建设,这和我们的专业比较密切的。

  在奥运会的时候,北京又重新提起,在2009年北京市的示威十七届全会提出了建设世界城市。

  比较系统的研究,综合性的一些研究也是我们城市规划学家peter Hall在96年谢了一本书叫做《世界城市》,主要研究了伦敦、巴黎、纽约、东京、莫斯科等七个城市。它有七个特征:政治权力中心、国家贸易中心,银行和金融中心、专业人才聚集中心,信息汇集和传播地方、大的人口中心且击中了相当比例富裕阶层的人口,娱乐业已成为重要产业部门。

  比如说纽约的全球经济控制能力更多取决于美国东海岸大都市带来的强大支撑。

  我们在这里研究过,我在2000年一本论文里面提到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战略定位:

  第三,北京世界城市将从区域性世界城市向全球性世界城市逐步过渡。

  作为北京世界城市展开强调产业结构的高级化,价值链增殖环节的升值化,经济职能的外向化。区域发展构建网络化大都市,区域层面依托首都圈,构建区域城市网络。

  一、首都宜居城市的建设需要良好的生态环境支撑。宜居城市要有充分的就业和创业机会,还有安全、可持续。

  房山的位置在这样的位置(PPT),这么大的人口需要休闲空间,房山的地形条件,生态多样性,从整个定位是高端制造业新区在东边,西边是生态现代休闲新城。

  在整个北京市划分里面分成这几个区域,大家都知道叫做首都功能核心区,原来的近郊区,海淀、丰台、石景山、朝阳是功能扩展区,然后是发展区,北边是山区是生态涵养区。大的空间结构为了保证生产、生活、生态的需要要进行主题功能的划分。

   城域空间结构里面也是有11个新城,我们房山在这一块,也是重要的建设承载力。北京应该形成这样的合理的空间分工。好,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