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当前位置: 首页» 专家视点» 李国平:贵州要直接走高端或服务型导向工业化的模式

李国平:贵州要直接走高端或服务型导向工业化的模式

发表时间:2016-05-24     作者: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     访问量:

  金黔在线讯,2012年2月28日,贵州省委省政府在京召开《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专家座谈会。

  

  

  李国平:非常感谢贵州省委省政府邀请参加这次专家座谈会。认真学习了国发2号文件,我觉得这个文件不仅是对贵州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我觉得更重要的,也是对实现我国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因为我们中国内地有31个省市自治区,我们区域发展存在巨大的不平衡性。所以,缩小区域差异,应该作为国家战略。《国务院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实际上就体现了。

  中国作为一盘棋,各个省份应该同步发展,实际上文件体现了这个精神。同时,我们看到抓住了贵州当前主要的矛盾,我们现在还处于贫困落后的状态,也提出了加快发展。我觉得这个主基调是对的,要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这是应该要做到的。而且提出了像工业强省、城镇化带动的战略,也是符合贵州的发展实际。 借今天这个机会,如何落实这样一个精神,或者说从我们从事区域发展或者区域经济研究这个学者的角度,谈三个方面的意见。

  第一个意见,我们是否要考虑探索非沿海化的工业化模式。也就是说我们要强调贵州的模式,这是前面专家有一些强调了,就是我们寻求我们的核心、我们的特色化,为什么这样来考虑呢?肯定是基于两方面的考虑。 第一方面,时代背景,特别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所发生了巨大变化。不再展开,提出几点变化的原因:一是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走出了从穷到富的道路,国家总体上是贫穷的,我们成为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已经超过五千美元。这样一种变化,实际上会带来需求方面的变化;第二个变化是城市化加速发展,我们走过了从农村到城市,尽管城市化是不完全的城市化,但是从统计数据上表明,我们也有一半。1978年只有17%左右,那个时候的城市化少一些,现在大一些,但毕竟是跨进城市化发展时期。第三,非常重要的是,我们整个发展模式是从出口导向变为内需扩大。原来沿海是开发模式,都是往外看,往欧洲、日本看,现在外国的需求不是那么快,国内的需求增长这么快,所以整个可能从一致往外看要往内看,同时中国经济增长能力提升,也与这方面有关系。第四,从重视经济增长到高度关注民生。我们更多的强调生活的品质,当然GDP很重要,现在已经开始强调生活品质。这样一种发展,实际上也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带着几个方面的状况,可能在中国发展产生一些变化。一是我们提出科学发展观的问题,要强调科学发展,强调生态发展,同时非常重要的是,我们的生产要合适。市场在这样一种状况下,中国的市场需求开始成为国家的主体需求,从工业化的物质产品到精神化的非物质化产品,刚才有教授讲到,文化创意产业方面。也就是说,我们可能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国家总体方面的需求和外部的需求,发展到非物质文化产品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内地31个省市自治区是否要同样的、原有的30年前逐步建立的沿海式的工业化道路或者开发区这样一个模式呢,可能需要有一个重新的思考和探讨。因为一个很好的模式,它并不一定在各个方面都可以进行移植。所以,要根据时代的变化、发展,我们来看一下自己新的模式、新的工业化道路。需要探索不同的区域发展,给各个省市区域发展模式创造一些条件。这种非沿海化有贵州特色的模式是什么模式呢?直接从高端开始,或者我们服务型导向工业化的模式,在这方面可以进行思考。因为已经形成的东西,我们要发展壮大,做出我们的一些东西,这是非常需要的。这是时代背景下所需要的发展。

  第二个方面,围绕这个东西还要有产业方面的支撑,我们来做什么?我觉得第二个层面,我们要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集旅游、文化、休闲服务业为一体的产业。我们也做过地方的研究,比方说我们做过全国各个省区的优势产业的选择,这是科技部下达的一个项目,也给贵州省做了第二产业优势产业的选择,这样得出我们贵州优势产业,比方说在制造业中,烟草、饮料、黑色金属、非金属矿、煤炭开采、有色金属等这些有特色的,我只做了第二产业,第三产业还有很多包括文化方面的。第二产业里面,量很大,但有特色的,像航空航天的产业都是我们可以大力来进行发展。在这种发展过程中,围绕着特色的优势产业,我们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可能要强调现在很多的一些产业,延伸产业链,强调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化的发展,这是非常重要的。时间关系,这个不展开。

  第三,我们为了促进贵州的又好又快发展,需要全方位的支撑,而不是单项的。我提出几点想法:一是要加大城市化的力度,用经济发展支持空间发展,城市化是一个问题的几个方面。我们在这方面做过一些研究,利用全国的一些数据,做过各个省区工业化和协调城市的一个研究,觉得贵州尽管工业化程度不高,也还是全国城市化、城镇化最滞后的,还需要发展。我们创造条件,加速城市化,提升城市规模。特别要强调意见里面明确提出的贵安新区,通过这样一种建设,实际上也对产业、人口的发展扩大新的一些空间。第二是强调要建设基础设施。对外很重要的就是改善,对外环境就是空间环境。贵州在内的很多发展是滞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空间和经济,因为我们销给东南亚市场和欧美市场,我们要打开。对内的话,要改善。第三,改变空间不经济的状况,因为地理位置无法改变,可以大大支撑我们旅游和文化创意产业和其他的工业发展。第四,非常重要的是能力资本建设,最终的一个问题还是人的素质。2013年,要继续增加新劳动力,人口素质需要教育、培训。第五是加大区域一体化的力度,还是要强调,因为我们是内地的城市,市场绝不会只停留在贵州,还要中间的集成,尤其是成渝地区和珠江三角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