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当前位置: 首页» 专家视点» 杨开忠:旅游业发展面临四大陷阱

杨开忠:旅游业发展面临四大陷阱

发表时间:2016-05-24     作者: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     访问量:

  

  人民网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张希)北京大学教授杨开忠在“2012《旅游学刊》中国旅游研究年会”提出我国旅游业发展面临的四大陷阱,分别是充裕生产要素禀赋的比较利益陷阱、大国规模经济的陷阱、旅游寻租陷阱和旅游虚拟经济陷阱。

  

  【充裕生产要素禀赋的比较利益陷阱】

  

  杨开忠提到,与世界上较为先进的国家相比,我国劳动力的素质仍然低下,旅游环境标准和旅游服务标准较低,在这种要素封闭的条件下,作为一个理性的旅游业者,就必然会通过利用廉价劳动力,利用跑马圈地去获取利益。

  

  【大国规模经济陷阱】

  

  “大家知道,我们国家人口规模相当大,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旅游需求增加的规模非常大。”杨开忠认为,到2015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数将达40亿人次,平均每年增加11亿人次,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这意味着平均每年旅游人次的增量达到4亿人次。“如此大的规模,使我们的旅游发展通过规模经济获取利益的空间变得很大。”

  

  【旅游寻租陷阱】

  

  杨开忠认为,旅游寻租存在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知识产权的保护取得很大成绩,但执行不力。“天下文章一大抄,我所写的创新被别人无成本的抄,我为什么要创新,或者以较少成本去获取别人的创新?所以,知识产权保护是旅游寻租的非常重要的一方面。”杨开忠提到。

  

  【旅游虚拟经济陷阱】

  

  杨开忠指出,中国旅游发展前景预期十分乐观,因此人们对旅游资产的盈利模式期望很高,导致对旅游资产价值的看法有过度的预期。“所以从1994年的后期,我们就出现了以旅游地产为重要内容的旅游虚拟经济的波浪式启动和扩张。当前,大批的房地产开发商转向旅游地产,我们应该谨防泡沫。”杨开忠认为,虚拟经济构成了旅游经济发展和旅游创新非常重要的一个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