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当前位置: 首页» 专家视点» 李国平:实施标准化战略,助推创新驱动发展

李国平:实施标准化战略,助推创新驱动发展

发表时间:2016-11-24     作者: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     访问量:

  标准是工业化的产物。为什么是工业化产物,因为标准是一个社会化大生产的产物,那一定要有互相之间的合作,要有很多产业链的环节对接起来。没有标准,就不可能有今天这样一个社会化的发展。现在中国产业迈向新高端,出现了很多新的业态,各个领域都需要新的标准来进行支撑。

  今年5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里提到“实施知识产权、标准、质量和品牌战略”,具体包括研制,还有推进行业、企业怎么样对接国际标准等方面。标准本身是使社会化大生产能够顺利进行的一种必要规范。社会化大生产不断地进步,科技创新标准也在逐渐地变化,这时候标准化需要制订、发布和实施。标准化如同现代化一样也是一直在路上,需要不断深化的一个过程,这同时也体现了我们的科学、技术、创新演进的过程。

  中国的科技创新、产业技术发展到今天,标准却不能很好地跟进、进行配合或者互动,使创新驱动发展受到一定的影响,所以标准化战略是为了践行新发展理念。尤其是五大发展理念中最重要的创新驱动发展,因为国家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已经非常明确,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第一动力没有标准知识产权,或者说品牌战略支撑是不可能的。

  第一,标准化战略一定要提升定位。习总书记讲到要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如果认可标准化已经是国家战略,那就要积极实施起来,怎么样积极?这是非常关键的问题。中国的国家战略也很多,是否可以放到重大国家标准,这种情况之下标准的一种自上而下的普及就极其重要了。对于标准,很多民众不是特别清晰,所以对于执行标准或者对于标准本身的自觉性,可能不仅仅自下而上,需要自上而下的促进,以至形成整个社会的共识。第一点强调提升共识,要把标准化放到更重要的地位。

  第二,加强标准研制工作。这些年我国的标准化也有一些进展,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像浙江省就做得很好。但是我们现在的标准还存在着问题,像国际标准,我们的研制水平肯定需要不断地进步,这种标准不能局限于一个国家,因为标准是被普遍使用的,我们的标准化要越高越好,同时需要超前。但是如何研制,我们国家是不是很好地进行覆盖?学界普遍认为我们的标准还是存在着散、乱、杂这种现象。在日常生活中,有些东西标识是不一样的,标准也是不一样的,所以大家会产生很多困惑。从国标标准来讲,是最低程度的一个共同性,地区标准可以考虑根据情况来提升,但是国标是应该要达到的。通过研制标准发展中解决问题,尤其是先进技术增强标准研制,这些年在某些领域里做得比较好,所以标准的研制还需要进行大量的投入,形成专业化的队伍,当然企业自身也要研制企业标准,行业协会研制行业标准,最终共同把标准作为极其重要的工作来进行研制。

  第三,一定要考虑重点领域先行战略。标准本身是对某一种科学、技术发展总结的规范。因为技术在快速进步,现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我们语言类技术、数字类技术、生物类技术发生了全新的变化,就中国文化而言,像互联网新的技术,我们的标准是不是适用于这些领域,还有我们的高铁等。刚才国务院研究室唐元司长讲到,整个高压送电等这些领域可能都会需要重点先行。同时新产业、新业态是层出不穷的,现在出现快递普遍面临的问题,需不需要国标?网约车、快递是不是都应该有一定的标准?没有标准,中国会把很多先进的、时髦的东西变成低端的产业,像这些年很多的高薪技术产业发展都是较为低端的。在新的技术条件下,如果没有一个标准的支撑,那就变得低端化,中国人多,成本低,最后导致重新规范、整理,压力是极其大的。因为民众反对,但是这个只是带来一时的便利,忽略我们的健康、安全等,我觉得标准化一定要考虑到重点领域先行。

  第四,重点地区先行战略,发达地区应该走到前面。在一定的地区,像北京、浙江等,确确实实到了一定发展阶段,在这方面的研制应该做到前面,高于全球水平,向全球的发达国家和地区来看齐,这样才能逐渐跟进,研制国际标准才能够进行对接。

  第五,积极拓展标准化的领域。原来的标准工业化的产物是从工业产业开始的,我们有很多标准,但是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了后工业化的阶段,有些地区已经进入这个阶段,我们的领域不能仅停留在工业产品,而更多的方面需要往民生、社会、文化、环境这些领域进行拓展。比如在新型城镇化方面,我们在“十三五”规划里提出了森林城市、海绵城市、美丽乡村,标准是什么?浙江省已经有乡村的国际标准了,是不是以后的乡村都可以按照浙江的国标来进行。包括公共服务比如健康、卫生、教育等方面也迫切需要进行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