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当前位置: 首页» 专家视点» 杨开忠:实现可持续发展关键在于创新

杨开忠:实现可持续发展关键在于创新

发表时间:2016-01-01     作者: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     访问量:

  2013年3月5日,杨开忠教授接受中国经济时报专访提出以下观点: 中国经济亟待加速驶入资源节约、生态文明、社会友好,主要依靠创新驱动的可持续发展轨道上来。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关键动力在于技术和制度创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创新驱动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长足发展,但创新还有没有成为我国“第一生产力”,什么因素制约了技术和制度的创新?

  一是初级要素比较优势陷阱。我国劳动力等初级生产要素价格虽然在近年内得到较大幅度提升,但相对欧美日等国家来讲,初级要素仍具比较优势。这种情形可能使选择创新面临较大的机会成本;

  二是地理经济陷阱。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重复建设具有天然的经济基础,对利益的片面追求会制约创新发展;

  三是寻租陷阱。个人和利益集团通过影响和控制资源配置而获取非生产性利益的行为在我国较为盛行,不改变这种状况必然会严重制约创新发展;

  四是新政治经济陷阱。经过改革开放,我国社会结构已经分化为不同的利益集团,改革面临利益集团错综复杂的利益交换与调整的制约。

  因此,未来5至10年,必须通过把顶层设计与人民首创精神结合起来,努力跨越创新陷阱,加快创新,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