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当前位置: 首页» 专家视点» 杨开忠:中国内陆欠发达地区4D发展战略

杨开忠:中国内陆欠发达地区4D发展战略

发表时间:2016-01-01     作者: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     访问量:

  8月29日上午,遵义市委举行中心组2012年第五次集中学习会议。杨开忠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内陆欠发达地区4D发展战略》专题辅导报告。深入阐述了为什么竞争力是区域经济的关键、区域竞争力的概念、如何提升欠发达地区竞争力等问题;并对欠发达地区实现后发赶超提出了消除分割、压缩经济地理距离、增加密度、实施别具一格竞争战略等意见和建议。

  遵义市委书记廖少华认为,报告围绕欠发达地区的特点、西部开发传统理论与实践、西部大开发新的理论与实践等内容,全面阐述了欠发达地区实现后发赶超应抢抓的历史机遇,认真分析了欠发达地区的优势、劣势,努力探寻欠发达地区后发赶超的路径。报告从理论、实践和创新等角度进行深入阐述,既有对重大问题的理论探索,又有对实践经验的理性概括;既有对西部、对贵州、对遵义现实问题的具体分析,又提出了一些有普遍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杨开忠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对于欠发达地区走后发赶超之路具有重要的决策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尤其对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7·23”讲话和省委中心组学习读书会精神,大力实施“开放开发、改革创新、三化同步”战略,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特色城市,奋力追赶贵阳、力争赶超,在全省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