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当前位置: 首页» 专家视点» 李国平:雄安新区可以筹建一所甚至多所高水平的大学

李国平:雄安新区可以筹建一所甚至多所高水平的大学

发表时间:2018-05-03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访问量:

原标题:高教布局两条腿走路 雄安新区将构建世界一流教育体系

一年前,雄安新区刚刚设立时,哪些知名大学、企业会迁入新区,就成为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

新华社4月21日全文播发的《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下称《纲要》)中,关于高等教育的规划布局再次给人惊喜。

《纲要》提出:重点承接著名高校在新区设立分校、分院、研究生院等。

支持“双一流”建设高校在新区办学,以新机制、新模式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雄安大学,统筹科研平台和设施、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中心资源,构建高水平、开放式、国际化高等教育聚集高地。

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培育一批优势学科,建设一批特色学院和高精尖研究中心;发挥高校在科技创新体系中的作用,集聚人才、学科、资源和平台优势,与科研院所、企业等合作,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打造知识溢出效应明显的大学园区。

“组建雄安大学和承接北京著名高校分校等是两条腿走路。引入的教育资源是共享性的,帮助雄安新区集聚优质公共服务;雄安大学将是雄安新区自己的高等教育的靓丽名片。”4月23日,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国发院研究员杨宏山说。

如何建设“雄安大学”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高志立呼吁,“结合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在河北新建教育部直属的雄安大学,作为国家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院校。”

“面向世界招聘校长、管理团队和师资队伍,以现代化大学办学理念、管理模式,高起点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带动河北高等教育发展,为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奠定长远基础。”高志立在两会期间表示。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也多次呼吁,雄安新区可以筹建一所甚至多所高水平的大学,从国内外引进一批高水平的教学和科研人员。“河北省缺少高水平大学,没有‘985’高校、‘211’高校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只有河北工业大学一所,而且还位于天津。”4月23日,李国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一流的创新园区需要一流的大学,这条经验已被国外证明。比如“硅谷”有斯坦福大学;北卡三角研究园被杜克大学、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和北卡罗来纳大学所环绕;波士顿128号公路有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高校。

如何建设雄安大学?学界目前认为有多条路径可以选择。

2017年5月,河北经贸大学雄安开发研究院执行院长武义青撰文指出,可考虑整合京津冀三地高校优质资源在雄安重新组建一所一流大学,探索全球名流学校建设的新体制,倾斜使用国家的科研与教育经费,实现教育体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雄安新区的先行先试。

2017年8月,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工程师徐示波也撰文指出,对接北京优质教育资源,根据雄安新区产业定位,选择符合条件的高校和科研机构落户,有针对性地进行院系大调整,组建具有雄安特色的一流大学。

李国平则认为,雄安大学应该是一所全新的本土的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在短时间内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已经为此提供了先例。北京的高校也可以根据自身的优势和经验,以共建的形式重点支持雄安大学的某一个学院”。4月23日,李国平表示,“重新开始其实可行性更强,不必牵扯既有利益,教师的住房、通勤、家属安置等等杂务处理也相对简单。

还有学者4月23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雄安大学还可以是以河北省某一所大学为主体,整体迁移到雄安新区改名而成。

雄安大学应该是一所有鲜明特色的大学,结合雄安新区打造全球创新高地的定位,我认为雄安大学开始时应该以工科为主,之后再向综合性大学发展,甚至不需要成为综合性大学。”李国平说。

构建高等教育聚集高地

与雄安新区刚成立时舆论猜测北京哪些大学会整体迁往雄安新区相比,《纲要》明确提出,重点承接著名高校在新区设立分校、分院、研究生院等。这将是雄安新区高等教育布局的“第二条腿”。

《纲要》明确提出了“构建高水平、开放式、国际化高等教育聚集高地”“打造知识溢出效应明显的大学园区”。

据悉,北京大学将在雄安新区规划建立学科齐全的一流医学中心,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拟在雄安新区建立培训中心,并与其他著名高校一道,共同在雄安新区部署优质教育资源。

中国人民大学提出在新区规划建设传承推广中医药文化的“国医学院”。中国农业大学提出建设“中国生命科技大学”的设想。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将作为该校第一批进驻“雄安新校区(规划中)”的院系,运动医学康复大楼也将落址雄安。

2017年8月底,中国医学科学院雄安分院暨研究生院规划建设启动。2017年11月29日,河北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签署协议共建雄安高等研究院。新华社4月1日的报道则透露,北京林业大学雄安校区正在建设。

河北工业大学是比较特殊的一个,这座河北省、天津市和教育部共建高校,是冠名“河北”的最著名的高校,但位于天津。

河北工业大学将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以合作办学方式在雄安新区设立分校,计划2019年完成筹建申报,2020年开始招收首届学生。河北工业大学也已将“助推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写入了学校章程。

“对于需要疏解的中央企业,有必要进行整体搬迁,或将总部迁到雄安新区。而对于高校等事业单位,这些机构直接面向首都居民提供公共服务,如果整体搬迁,难免会产生消极影响。为减少矛盾,对于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的单位,可采取增量疏解为主,支持其到雄安设置新校区。”杨宏山说。

“可以控制在京高校招生规模,对雄安新区办学提供专项招生指标,引导著名高校调整、优化在京校区专业设置,积极拓展新的办学空间。”杨宏山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