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咨询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咨询» 研究咨询成果» 《首都发展报告2017: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与布局优化》

《首都发展报告2017: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与布局优化》

发表时间:2018-09-19     作者:     访问量:

  2018年1月6日在北京大学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主办的《2018首都发展高端论坛》上,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研究成果《首都发展报告2017: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与布局优化》正式发布。

  科学出版社总编辑李锋为新书发布致辞。李锋指出,《首都发展报告》作为北京大学服务北京建设的重要研究成果,也将成为科学出版社的品牌出版物,我们也将以本次发布式为契机做好发行工作,让更多读者了解报告的重要价值,并从中受益。

  P91A0219xiao

  李锋主编致辞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教授介绍了报告核心观点与内容。他指出,当前北京市正处于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落实城市战略定位及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时期。一方面,北京市作为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进一步明确,包括远郊区在内的整个北京市围绕“四个中心”定位正在加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布局优化。另一方面,作为国际大都市的北京还有重要的城市经济功能,与国际大都市经济发展的差距仍然较大,需要进一步大力发展经济,以实现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长远目标。但考虑到北京市人口、资源、环境的压力,北京的产业发展必须转变发展方式,按照高端化、服务化、集聚化、融合化、低碳化的发展理念,探索依靠创新驱动的产业发展路径,构建符合“四个中心”定位的经济结构。因此,科技创新势必在落实首都功能定位、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如何利用科技创新加快构建北京“高精尖”经济结构,是北京落实“四个中心”战略定位进程中亟待破解的重要命题。

  P91A0258xiao

  李国平教授介绍报告核心观点和内容

  在此背景下,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开展了“创新驱动北京产业升级与空间格局优化研究”研究工作,最终研究成果《首都发展报告2017: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与布局优化》于2017年11月由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通过系统研究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空间布局优化的理论基础和国际经验,从产业和空间两个维度分析北京市产业发展的现状与趋势,构建了创新驱动北京市产业转型升级和空间布局优化的架构,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可以为新时期首都产业转型和布局调整提供决策支撑。 该书在以下三个方面有很大创新:

  一是创新驱动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的架构设计。明确科技创新链中的发现、发明以及发展三个主要环节的具体任务,进一步集聚和高效利用科技创新资源,拓展技术发展深度,打造高技术产业链,发挥区域优势,促进科技成果对产业的支撑和带动作用,重点发展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科技服务业和金融服务业的再提升,从而形成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开展生产、生活价值和品质的创新活动,促进北京科技与产业发展紧密融合,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城市品质,对应落实科技创新链条在不同空间尺度的落地、形成“高精尖”产业集聚,最终实现经济转型升级与绿色低碳发展的双赢。

  二是创新驱动北京产业空间布局优化的架构设计。在经济新常态、京津冀协同发展、落实“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和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新背景下,在产业结构高级化、价值链增值环节升级化、经济职能外向化、人口空间均衡化的趋势下,北京市应当以科技创新带动“高精尖”产业空间落地,打造、完善跨京津冀科技创新园区链条,将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强化首都核心功能、优化提升产业空间布局作为三大核心任务,在推动非首都功能向外疏解的同时,大力推进内部产业与功能重组,以创新发展带动产业空间合理布局。

  三是提出了创新驱动北京产业转型升级与布局优化的对策建议。在产业结构高级化、价值链增值环节升级化、经济职能外向化的趋势下,北京市应当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强化创新主体的科技创新能力,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贯通三大科技创新环节,进一步融合创新链与产业链;加速形成全球科技创新资源汇集地,增强高新技术产业的全球影响力;构建基于创新链的产业分工体系,促进形成多中心、网络化的产业格局;与津冀形成跨区域创新产业链,促进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