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大数据与政策模拟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咨询» 空间大数据与政策模拟研究» 北京实验室(Beijing Lab)

北京实验室(Beijing Lab)

发表时间:2016-10-25     作者: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     访问量:

目前有关城市社会发展、经济布局、交通运输、土地利用、生态环境问题的研究和建模更多的采用了分专业、分系统、局部化的还原式研究方法,形成各自的模块,再力求交互,无论在科学与技术问题的认知方面,还是在实际成效方面,皆差强人意。
因此,首发院建设北京实验室(Beijing Lab)(大数据研究平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和首都发展战略研究,以及政府科学决策等方面提供及时有效的数据支持和决策依据。科学决策需要科学的技术手段支持。

通过吸收和借鉴国内外有关城镇化研究的最新成果,特别是发展经济学、空间经济学、经济地理学的模型思路和分析框架,结合新时期我国区域发展进程中所面临的特有的制度条件和资源禀赋条件,重点以京津冀地区为背景,以复杂系统理论、方法和建模技术为基础,突出学科交叉、渗透和融合,在空间模型、模型方法、实现技术等三个方面进行综合集成,探索发展新新经济地理学演绎模型与基于agent建模相结合的计算实验方法,开发适用于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模拟分析平台,实现一个可控的计算实验环境(Beijing Lab),设置不同情景,展开产业布局、功能疏解、空间规划以及政策组合等的动态模拟,为区域规划和管理提供决策支持。
平台主要包括了技术支持层、数据处理层、主要应用层等主要功能模块。平台的数据来源稳定、多样: 一是空间数据和非空间数据,非空间数据部分主要源于和国家统计局、京津冀三地的统计部门合作获取和更新,空间数据部分源自国土资源部门和规划部门。二是与北京大学社会调查中心合作,从而获取京津冀大规模家庭微观属性与行为调查数据。三是与交通部规划院、公路院、北京市交委、北京大学地空学院以及微软中国研究院合作,获取动态实时的交通等数据。四是与京津冀以及国家环保局、气象局等单位合作,获取生态、环境以及气象方面的数据。另外,有关能源模型与数据获取,可通过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的学术合作关系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