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李国平院长在中央财经大学做“京津冀建设世界级城市群视野下的雄安新区发展”演讲

李国平院长在中央财经大学做“京津冀建设世界级城市群视野下的雄安新区发展”演讲

发表时间:2017-05-09     作者: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     访问量:

  5月3日,由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主办的“财经·格致”论坛第三讲在财经研究院会议室举行。论坛主题为“京津冀建设世界级城市群视野下的雄安新区发展”,主讲人为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教授。财经研究院院长张晓涛教授担任主持人、财经研究院韩世君研究员担任评论人,财经研究院全体师生以及来自其他院校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李国平教授首先介绍了世界级城市群特点以及设立雄安新区的历史背景和意义,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在于区域一体化和城市职能的互补性,雄安新区肩负着首都疏出功能和培育经济增长新引擎的使命,应将职能定位为区域枢纽城市而不是“大城市”、“特大城市”,雄安新区也要发挥其带动作用,带动周围地区形成增长极,将京津冀城市群建设成为世界级“双核”特大城市群。在雄安新区如何发挥好承接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作用的问题方面,他认为,雄安新区若要更好地发挥枢纽城市的作用,必须在承接北京产业转移的同时,着力积累本地知识资本。国家应集中力量建设一所雄安新区高水平大学,而不应将外地高校迁入作为主要措施。在京津冀地区科技创新格局问题上,他指出,随着雄安新区建设进程的推进,京津冀地区会最终形成“一心、两核、三带、多园区”的创新格局,京津冀地区将成为中国最具活力的创新地区之一。

  20170508101838017338

  主题报告结束后,韩世君研究员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李国平教授的演讲“精彩、深刻、独到”,使在座师生对雄安新区设立意义的理解更加深入,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前景的认识更加清晰,对今后学院和北京财经研究基地在区域经济方面的研究大有裨益。

  在交流互动环节,参会师生就演讲中感兴趣的问题与李国平教授进行沟通交流。

  “财经·格致”论坛由中央财经da财经研究院主办,邀请财经领域学界和业界名师、名家走进校园,旨在通过系列讲座和其他活动,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推动我校财经研究院学科发展、学术交流和智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