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北京论坛(2016)“世界文明中的巨型城市与区域协同发展”分论坛成功举办

北京论坛(2016)“世界文明中的巨型城市与区域协同发展”分论坛成功举办

发表时间:2016-11-10     作者: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     访问量:

  11月4日至6日,由北京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和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联合组织的北京论坛(2016)分论坛“世界文明中的巨型城市与区域协同发展”在京成功举办。本次分论坛由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北大-林肯中心和首都发展研究院共同承办,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巴西、香港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的城市社会学、经济地理学、城市地理学、城市规划学、城市经济学、城市财政学、城市生态学等著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襄成果分享、前景展望的学术盛宴。

  IMG_0069

  分论坛第一天在钓鱼台国宾馆八方苑四季厅举行,首先安排了四位专家主题发言。专家围绕巨型城市的演变、公平发展以及城镇化与卫星城建设等主题发表演讲,该环节由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常务副院长贺灿飞教授主持。

  香港大学叶嘉安院士首先作了题为“从巨型城市到巨型城市区域”的演讲,指出城市管理和城市研究的视角应当从巨型城市向巨型城市区域转变,影响巨型城市区域的发展因素包括传统的城市化和城市扩张因素以及新型的高技术因素等。

  原住建部副部长、国务院参事仇保兴博士以“超大城市卫星城建设的历史经验与教训”为题分享了国际超大城市卫星城建设的理论和实践,介绍了20世纪以来城市发展的历史以及经典理论,并深入对比了英国和法国建设卫星城的经验和教训。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Robert D. Yaro教授的演讲主题是“促进巨型城市区域的公平发展”。他指出美国巨型城市区域在集聚大量人口和产业的同时也产生了诸如交通拥堵、失业率高等区域不平等发展的问题。从巨型城市区域的视角提出解决不平等问题的方法,提出应当通过建设城市间高速铁路、就业培训、改善教育和医疗等公共服务等措施促进发展。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傅伯杰院士以“城镇化的环境效应及中国新型城镇化”为题进行发言。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中国六大巨型城市区为例,说明1980-2000年,中国快速城市化过程中出现了水资源污染与短缺、空气污染、城市热岛效应等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

  本次论坛还邀请了官员与学者就“如何管理巨型城市发展”进行对话,该环节由北大-林肯中心主任刘志博士主持。对话专家包括英国开放大学Allan Cochrane教授、多伦多大学校长Meric Gertler教授、美国林肯土地政策研究院总裁George W. McCarthy、宾夕法尼亚大学Robert D. Yaro教授、加拿大多伦多市执行长官Peter Wallace以及北京大学杨开忠教授等。加拿大多伦多市执行长官Peter Wallace先生以“多伦多:我们光明的未来”为题对多伦多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指出多伦多是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城市之一,同时,多伦多也面临着平衡城市增长、解决贫富差距、更新基础设施、保持金融稳定等新型挑战。

  之后的讨论会分别围绕“全球巨型城市”、 “巨型城市治理与财政”、“巨型城市区域”、“巨型城市挑战”、“巨型城市规划”等五个领域展开讨论,来自国内外的二十五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了精彩报告。

  最后,刘志博士作分论坛总结发言。他完整全面地梳理了三天的发言内容,指出巨型城市是一个动态发展的现象,既带来了效益,也需要环境经济成本,给政府架构、规划、财政、管理等各方面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中国发展巨型城市的条件独具特色,中国巨型城市的建设过程中,政府干预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过去三天的交流展示了丰富且值得借鉴的国际经验,并且很多经验与中国目前的发展现状高度相关,巨型城市未来的规划挑战与机遇并存,期待城市未来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