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中外学者共同探讨国际特大城市的发展管理经验

中外学者共同探讨国际特大城市的发展管理经验

发表时间:2016-11-10     作者: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     访问量:

  2016年11月5日下午,由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举办的“国际特大城市发展管理经验交流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501会议室召开,研讨会邀请了来自日本东京大学的松原宏教授、韩国首尔市立大学的崔瑾熙教授、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的李国平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薛领教授和孙铁山副教授。会议由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秘书长蔡满堂主持,中心副秘书长李平原博士以及中心其他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东京大学松原宏教授发表了题为“首都圈近郊内陆区域(相模原市)工业结构演变”的演讲,北京大学薛领教授发表了“北京城市空间发展演变与模拟”,首尔市立大学崔瑾熙教授介绍了首尔国际城市发展的经验和对于国际城市发展的思考,其它与会教授和代表就此展开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

  338061259841772544

  会议讨论认为,中日韩三国首都(北京、东京、首尔)均面临共同的问题和挑战,单中心集聚如何向多中心、网络化发展是三国首都都必须优先应对的政策课题。城市空间扩张具有一定的规律性,也是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来模拟和预测的,因此加强政策模拟可以提前预判城市发展的各种可能性,可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东京、北京、首尔这些超大城市不仅自身产业结构发生巨变,其周边地区的城市地域特别是工业地域也发生相应变化。日本东京大都市圈中的相模原市(东京大都市圈的一个业务核心城市)工业内部结构的高级化以及向总部、研究开发职能的转变作为一个典型案例,对于北京市城市发展新区的一些工业区域的转型具有示范和借鉴意义。

  中日韩三国学者共同认为,围绕中日韩三国首都以及首都地区的发展,加强学术交流和相互借鉴首都城市发展管理方面的经验非常重要,同时均表达将在相关领域开展更多更深入交流和合作的意愿。

  IMG_0150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