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61讲通知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61讲通知

发表时间:2017-05-26     作者: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     访问量:

讲座题目:中国传统绘画赏析——韩熙载夜图与李后主的时代

主 讲 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 白巍

讲座地点:北京市东城区社区学院(东四西大街48号)

讲座时间:2017年6月3(周六)上午9:30-11:30

【讲座提要】

1945年11月的一天,张大千在琉璃厂看画,发现了一件绝世精品。“观之为之狂喜,觉得非买不可”,遂用准备买王府的500两黄金买下,并刻印“东西南北只有相随无别离”。这就是今藏在故宫博物院的《韩熙载夜宴图》。这究竟是一幅怎样的画呢?画中的主人公韩熙载又是何许人呢?他与李后主又是什么样的君臣际会呢?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一阕《虞美人》,一卷《夜宴图》,穿过千年时光,悲欢离合,恍在昨日……

【主讲人简介】

白巍,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专业方向中国古代绘画史。开设中国美术史、中国古代卷轴画史、绘画欣赏与人生、美术理论著作精读等课程。主要作品有《宋辽金西夏绘画史》、《似与不似——中国绘画》、《张大千传》、《齐白石传》、《人间词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