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63讲通知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63讲通知

发表时间:2017-06-27     作者: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     访问量:

讲座题目: 中国音乐教育先躯肖友梅

主 讲 人: 北大艺术学院副教授 刘小龙

讲座地点:北京市东城社区学院409报告厅教室(东四西大街48号)

讲座时间:2017年7月1(周六)上午9:30-11:30

【授课大纲】

萧友梅是中国近代专业音乐教育的奠基人之一。他将大半人生奉献给中国音乐创作和音乐人才培养,建立了中国第一所音乐高等学府——国立音乐院。他的教育影响遍及二三十年代的中国,为中国新音乐的早期发展作出贡献。萧友梅创作的音乐多为校园和大众歌曲,他的钢琴曲和弦乐四重奏在中国开辟先河。本次讲座主要讲述以下内容:1 萧友梅的早年生平 2 留学生涯 3 萧友梅与北京大学附设音乐传习所 4 萧友梅的音乐创作 5 上海国立音乐院 6 萧友梅的音乐教育思想。

【参考文献】

1、《萧友梅全集》(二卷,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

2、《萧友梅编年纪事稿》,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2007年;

3、萧友梅《今乐初集》,商务印书馆1922年版。

【主讲人简介】

刘小龙,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副教授。1996年起在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学习,先后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攻读西方音乐史专业,对于德国作曲家J.S.巴赫、贝多芬,以及19世纪早期欧洲音乐文化有专门研究。主要论文、专著、译著有:《利都奈罗在<勃兰登堡协奏曲>中的运用》、《论贝多芬晚期弦乐四重奏的风格转变》、《“从心灵而发—但愿再次—回到心灵”——论贝多芬<庄严弥撒>的创作特征、信仰内容和宗教文化背景》、《你好,莫扎特——26位中国音乐名人访谈录》、《论贝多芬<庄严弥撒>》(专著)、《钢琴音乐简史》(译著)、《贝多芬:音乐与人生》(译著)。在北京大学开设的主要课程有:《世界音乐精华》、《中国近现代音乐赏析》和《浪漫主义时代的欧洲音乐》。此外,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国家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和中央音乐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开办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