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54讲通知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54讲通知

发表时间:2017-01-03     作者: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     访问量:

讲座题目:唐玄宗盛极而衰探因

主 讲 人: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 王小甫

讲座地点:东城社区学院310室(东四西大街48号)

讲座时间:2017年1月7(周六)上午9:30-11:30

【授课大纲】

从隋统一到唐前期,中国社会的主要特征是统一、整合、开明、开放。处在不同发展阶段的新因素的加入,给中国社会带来了蓬勃的生机与旺盛的活力,为政者充满自信、开明豁达。唐玄宗名李隆基,是女皇武则天的孙子、贵妃杨玉环的丈夫。他本为睿宗庶子,派为外官,于宫廷内乱之际,几次参与政变,终于得登大宝。即位后迅速扭转政局,本人勤政四十余年,实现“开元之治”,造就“天宝盛世”!然而“盛极必衰”,盛唐明皇竟然死在《长恨歌》中,原因何在?本讲即主要讲述和讨论这个问题。

【主讲人简介】

王小甫,1952年7月生,四川省成都市人,历史学博士。1978年秋季考入北京大学历史系中国史专业,1989年博士毕业留校任教,现为北京大学历史系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隋唐史、中国少数民族史。代表性成果《唐、吐蕃、大食政治关系史》于1995年获国家教委“全国高校首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同时获国家教委“第二届全国高校出版社优秀学术著作”特等奖,并于1999年获首届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优秀成果专著类三等奖,2008年获北京大学改革开放三十年文科“百项精品成果奖”,在国际学界亦有显著影响(书评两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