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27讲讲座通知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27讲讲座通知

发表时间:2023-04-18     作者:     访问量:

讲座题目:盛世华音经典系列:华彦钧的二胡与琵琶曲

 

主 讲 人:中央音乐学院教授 刘小龙

 

讲座地点:东城社区学院409报告厅(东四西大街48号)

 

讲座时间:2023年4月21日(周五)上午9:00-11:00

 

承办单位: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北京市东城区教委

 

【授课大纲】

 

华彦钧是无锡人,也是中国20世纪著名的民间音乐家。20世纪50年代,由我国音乐理论家组成的采风团队对华彦钧的演奏艺术做了抢救性的录音和研究,使我们今天得以了解这位民间艺术家的才华与成就。他所留下的作品中,最有名的是《二泉映月》,而他留下的其他二胡和琵琶作品也有着极高的艺术价值。本次讲座将围绕这些作品展开,让我们对华彦钧及其器乐作品有更加详细的认识和理解,更好地欣赏这些宝贵的音乐遗产。

 

【主讲人简介】

 

刘小龙,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音乐学者。2007-2018年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工作,其后至今回到母校中央音乐学院继续音乐理论研究与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