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25讲讲座通知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25讲讲座通知

发表时间:2023-03-20     作者:     访问量:

讲座题目:书法结构的平正与奇险

 

主 讲 人:北京大学书法教育与研究中心研究员 方建勋

 

讲座地点:东城社区学院409报告厅(东四西大街48号)

 

讲座时间:2023年3月24(周五)上午9:00-11:00

 

【授课大纲】

 

结构,与笔法、章法一起构成书法之“法”的三要素。汉字是方块的象形字,每个字其实都有一条无形的竖中线。结构的原则,先求平正。平正的结构,是围绕着竖中线的静态平衡。既知平正,务追奇险。奇险的结构,是围绕着竖中线的动态平衡,是庄子说的“不齐之齐”。平正带来安定宁静之美;奇险带来跌宕起伏之美。前者很有秩序感,后者很有天然之趣。前者的着力点在于手,后者的着力点在于心。本次讲座将结合大量的经典作品图片来探讨书法结构的这一问题,既是一堂书法美学课,也是一堂技法解析课。

 

【主讲人简介】

方建勋,北京大学书法教育与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校友书画协会秘书长兼学术导师、央视书画频道“一日一印”栏目主讲人。主要从事书法篆刻研究、教学与创作。著有:《印境》《临帖九讲》《字美在何处》《行书的故事》《清秀飘逸的汉隶技法四十五例》等。书法篆刻作品曾入选首届中国书法兰亭奖、《淳化阁帖杯》二王系列书法大赛专业组一等奖、第八届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第八届全国中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曾赴英国、西班牙、日本、埃及等国家的大学讲授书法并举办书法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