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24讲讲座通知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24讲讲座通知

发表时间:2023-03-09     作者:     访问量:

讲座题目:北京中轴线与南城文化风貌

主 讲 人: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 韩茂莉

讲座地点:东城社区学院409报告厅(东四西大街48号)

讲座时间:2023年3月10(周五)上午9:00-11:00

 

【授课大纲】

讲述北京中轴线,在中国与世界城市布局中拥有独特地位的同时,将重点放在中轴线南段,并从明代城南外城墙的修建,到清代原内城居民迁入城南,两项重大举措不仅改变了人口构成与商业布局,且塑造了城南特有的文化风貌。若将中轴线继续延伸,南城以南则是南苑,本次讲座也将介绍这座拥有历史的皇家猎苑。

 

【主讲人简介】

韩茂莉,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中国历史时期环境变迁、历史农业地理以及历史乡村社会地理,先后主持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9 项,出版《宋代农业地理》、《辽金农业地理》、《草原与田园——辽金时期西辽河流域农牧业与环境》等学术专著,并在《文史》、《地理学报》、《考古学报》、《近代史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近 50 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