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18讲讲座通知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18讲讲座通知

发表时间:2021-06-01     作者:     访问量:

讲座题目:西方哲学史专题3:黑格尔哲学中的伦理和道德的区别

主 讲 人: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先刚

讲座地点:东城社区学院409报告厅(东四西大街48号)

讲座时间:2021年6月4日(周五)上午9:00-11:00

【课程介绍】 在古希腊和罗马,“伦理”和“道德”原本都是指历史传承下来的伦常习俗和生活方式。近代以来,虽然“个人”、“自由”等观念的兴起,康德明确区分伦理和道德,认为伦理仅仅是他律的表现,反之只有道德才是人的自我意识和自由的真正体现。黑格尔克服了康德制造出的这个分裂,他一方面指出伦理是真正的现实性,另一方面把康德推崇的道德自由融入到其中。

【主讲人简介】 先刚,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图宾根大学哲学博士,海德堡大学洪堡学者,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古希腊哲学和德国古典哲学,已发表多部专著和经典译著,比如《永恒与时间——谢林哲学研究》、《柏拉图的本原学说》、《哲学与宗教的永恒同盟》、黑格尔《精神现象学》和《大逻辑》等等。

注:因疫情防控需要,请市民朋友提前电话预约报名听讲。

预约电话:65225185-1059、1065

预约开放时间:讲座日前两天 上午9:00-11:00 下午14:00-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