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12讲讲座通知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12讲讲座通知

发表时间:2021-01-04     作者:     访问量:

讲座题目:西方小说的兴起

主 讲 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张辉

讲座地点:东城社区学院409报告厅(东四西大街48号)

讲座时间:2021年1月8日(周五)上午9:30-11:30

【课程介绍】 在西方文学史上,区别于史诗、悲剧,小说乃是最具有代表性的现代文体。一般认为它约起源于18世纪,与现代性同时发生。本讲座在简要辨析小说概念词源学意义的基础上,以《鲁滨逊漂流记》《汤姆•琼斯》等小说为例证,探究现代小说兴起的思想-文化背景,以及现代小说在时空维度以及人物、语言上的根本特征。

【主讲人简介】 张辉,比较文学博士,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北京大学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比较文学学会(CCLA)副会长、秘书长。著有《审美现代性批判——20世纪上半叶德国美学东渐中的现代性问题》《德意志精神漫游:现代德语文本细读》《冯至:未完成的自我》《文学与思想史论稿》等。主编《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术文库》《文学与思想译丛》,译有《诗与哲学之争:从柏拉图到尼采、海德格尔》等。

注:因疫情防控需要,讲堂采取限流听课方式,每期讲座限额50人,请市民朋友提前电话预约报名听讲。

预约电话:65225185-1059、1065

预约开放时间:讲座日前两天 上午9:00-11:00 下午14:00-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