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05讲讲座通知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05讲讲座通知

发表时间:2019-12-31     作者:     访问量:

讲座题目:《元朝秘史》

主 讲 人:北大历史系副教授 党宝海

讲座地点:东城社区学院309报告厅(东四西大街48号)

讲座时间:2020年1月3(周五)上午9:30-11:30 

【授课大纲】

《元朝秘史》又名《蒙古秘史》,是一部以汉字记写的蒙古语史籍,蒙古文原书的绝大部分约完成于13世纪。它详细记录了蒙古的祖先传说、成吉思汗家族世系,重点叙述了成吉思汗经历重重艰险,领导部众创建大蒙古国的传奇历程,以及成吉思汗、窝阔台汗父子统治时期蒙古帝国的对外战争。本次讲座将从历史学、文学、语言学等方面介绍《元朝秘史》的重要价值,也会涉及关于该书写作时间、作者、后世流传等问题的学术讨论。 

主讲人简介

党宝海,男,1973年7月生,历史学博士,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所属机构为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教研室和民族史研究中心,主要从事中国古代史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蒙元史、中国古代民族史,对元代历史和古代中外关系史有较多研究。学术专著有《蒙元驿站交通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