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00讲讲座通知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00讲讲座通知

发表时间:2019-10-25     作者:     访问量:

讲座题目:思想家眼中的历史:王夫之《读通鉴论》的价值和特点

主 讲 人:张帆,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

讲座地点:东城社区学院409报告厅(东四西大街48号)

讲座时间:2019年10月25(星期五)上午9:30-11:30

【授课提要】

    中国古代史学繁荣,但具有思想家地位的史书和史论作者极少(仅司马迁等个别人除外)。另一方面,以思想家著称者,又较少对历史进行系统、深入的论述。王夫之《读通鉴论》(及《宋论》)很大程度上弥补了上述缺憾。深厚的经学和子学功底、出众的思辨水平、坎坷的人生经历,都使得王夫之史论的深度明显超越古代其他类似著作。其价值尤其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宏观视野,二是问题意识,三是批判能力。而作为思想家的史论,也有三方面显著的问题,一是过度借题发挥,二是先入为主,三是持论过苛。总体而言,王夫之史论的价值,目前尚未受到充分的重视和发掘。

【主讲人简介】

    张帆,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元史研究会会长、中国蒙古史学会副会长。从事中国古代史、元史研究,主要著作有《中国古代简史》、《元代宰相制度研究》、《元代文化史》(合著)、《中国历史·元明清卷》(合著)、《元典章》(合作点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