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99讲讲座通知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99讲讲座通知

发表时间:2019-10-10     作者:     访问量:

讲座题目:借古喻今:新古典主义的力量

主 讲 人:梁舒涵,天津师范大学讲师、博士

讲座地点:东城社区学院409报告厅(东四西大街48号)

讲座时间:2019年10月11(星期五)上午9:30-11:30

【授课提要】

发轫于18世纪末期的法国新古典主义在欧洲艺术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影响远及俄国和我国。新古典主义大师们以“古”为题,借古喻今,通过对古希腊罗马神话传说和历史故事的征引,表达了对当时政治时局的立场和态度。而后期新古典主义画家们对于艺术本体的关注更是构成了现代主义的序幕。本讲座旨在参照欧洲新古典主义诞生的历史背景,并结合具体画家,如大卫、格罗、安格尔等人的艺术作品对这一流派进行细腻的呈现。

【主讲人简介】

梁舒涵,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讲师,艺术史博士(北京大学)。有著作《萧条前的缤纷:20世纪初的美国现代艺术》《审美的微观政治学》等。参与翻译《欧洲十九世纪艺术》《西方艺术通史》等著作,并有学术论文多篇发表。曾任美国《艺术论坛》中文网站编辑,《燃点》艺术杂志主编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