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新年论坛(2020)会议通知暨征文启事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新年论坛(2020)会议通知暨征文启事

发表时间:2019-09-26     作者:     访问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向“十四五”,一方面作为首善之区的首都北京如何以新姿态、新作为迈向“十四五”,如何贯彻落实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怎样在“十四五”时期按照“四个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何抓住“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打造“一核两翼”新格局;另一方面,京津冀协同发展也将完成中期目标,如何面向到2030年的远期目标,实现首都功能更加优化、基本形成京津冀一体化格局、推动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等都需要进行研究和探讨。为了客观把握这一关键时期首都与京津冀发展的规律和战略走向,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定于2020年1月4日在北京大学召开北京大学首都发展新年论坛(2020),论坛主题为“面向‘十四五’的首都发展战略与京津冀协同发展”,诚邀各界专家学者、管理者等参会,共同为首都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言献策。          

现面向全国高校、科研机构、政府机关等单位征集论文,并将参会事项通知如下:

一、论坛主题

主题:面向“十四五”的首都发展战略与京津冀协同发展

二、论坛主办单位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

三、论坛协办单位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城市与区域管理系、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城市与区域规划系、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

四、论坛时间与地址

时间:2020年1月4日(周六)9:00-17:00

地址:北京大学(详细地址会通知各位参会报名者)

五、论坛议程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新年论坛(2020)

上午9:00-12:00

(一) 大会开幕式

(二) 《首都发展报告2020》发布仪式

(三) 首发智库青年优秀论文获奖论文颁奖仪式

(四) 大会主旨演讲

下午1:30—5:00  专题论坛交流暨闭幕式

六、论文选题参考

论文选题细分方向包括但不限于:

1. 城市与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2. 超大城市、大都市圈以及世界级都市群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3. “十四五”时期首都发展态势及发展战略研究

4. “十四五”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态势及发展战略研究

5. “十四五”时期首都及京津冀区域生态文明建设研究

6. “十四五”时期首都超大城市治理研究

7. “十四五”时期“一核两翼”发展战略及规划研究

8. 2022年冬奥会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影响与作用研究

投稿论文将收入会议论文集。来稿格式请参照经济类学术杂志投稿要求,篇幅在6000-10000字,论文征集截止日期为2019年12月10日。论文请投到bjdi@pku.edu.cn邮箱(请注明会议名称)。

会议主办方将于2019年12月20日前通知作者稿件审阅结果和论文交流相关事项。

七、首发智库青年优秀论文评选

1、为了促进青年学者的科研成长和对首都及京津冀区域研究的兴趣,会议主办方联合中国区域科学协会评选青年优秀论文。要求第一作者年龄在40岁及以下(1979年1月1日后生人),获得优秀论文者需要参会并在会议专题论坛上宣读与交流,否则视为自动放弃。

2、参加优秀论文评选者需要在参会回执上注明,并提交包括中英文摘要和参考文献在内的全文,截止日期为2019年12月10日,以收到电子文档全文为准。

3、会议主办方将于2019年12月20日前根据匿名评审结果通知作者稿件审阅结果和论文交流相关事项。

4、会议将举行优秀论文颁奖仪式,给优秀论文获奖者颁发证书和奖金。

论文请投到bjdi@pku.edu.cn邮箱(请注明参加首发智库青年论文评选+会议名称)。

八、会务组联系人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  程老师 010-82529539

九、参会会议回执

会议回执下载

 

附: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简介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简称首发院),成立于1999年,是由北京大学和北京市政府联合成立的服务于首都发展的研究咨询机构,是北京大学和北京市政府开展全方位合作的重要平台,2017年入选北京市第一批首都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首发院的宗旨是协调与整合北京大学资源、发挥智囊团和思想库的作用、为国家以及首都发展提供决策咨询服务。首发院具有协调管理、研究开发、人才培训、技术转移四大职能。首发院现任院长为李国平教授。北京大学首都发展新年论坛是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和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主办,旨在为了搭建首都城市发展的官产学研究与交流平台,更好的把脉首都发展,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目前已经成功举办4届。

中国区域科学简介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The Regional Science Association of China,缩写RSAC,以下简称协会),于1991年10月正式成立,是国家一级学会,协会现任会长为杨开忠教授,现任理事长为肖金成研究员。协会现有会员1000余人,设有23个专业委员会,形成了以协会年会、亚洲区域科学研讨会为主的品牌学术交流论坛。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
2019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