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97讲讲座通知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97讲讲座通知

发表时间:2019-09-03     作者:     访问量:

讲座题目:巴洛克:“不规则”的17世纪艺术

主 讲 人:罗洁,北京大学艺术学博士,艺术推广人

讲座地点:东城社区学院409报告厅(东四西大街48号)

讲座时间:2019年9月6(星期五)上午9:30-11:30

【授课提要】

16世纪后期,文艺复兴高潮已过,西方艺术家想要寻求新的突破,于是在艰难的探索当中发展出一种“怪诞的、不规则的”艺术样式,被称为“巴洛克艺术”。

巴洛克艺术在17世纪达到顶峰,追求戏剧性十足的激情表达,不对称的构图形成的夸张动感,光影明暗的强烈对比等等,它们正是巴洛克艺术最扣人心弦、最绚烂夺目的特点。

由于受到不同的地区文化和传统的影响,不同的艺术家风格又各不相同,意大利建筑师、雕塑家贝尔尼尼为罗马增添了不朽的华彩;卡拉瓦乔的戏剧性瞬间让世人惊心动魄;法国的普桑和洛兰的作品为烘托出一股庄严宏伟的气象;北方的鲁本斯被誉为“巴洛克画家之王”,他的作品像一阵阵飓风,和这个停不下来的时代一起呼啸着、奔腾着;伦勃朗画布上精微的光与暗,又透露出对世界、对生命、对灵魂最精微的体察;到了维米尔的小房间里,外面的世界仿佛就此被隔绝,在这里连时间都停住了脚步,我们听得见小巷深处的琴声,还有牛奶从罐子里倒出来的声音……

在这个时代里,大师辈出,群星闪耀,他们共同构成了巴洛克艺术最璀璨的星空。

更有意思的是,这个时代里,西方的太阳王路易十四竟然和中国的康熙皇帝,有一段特别的“交往”。

【主讲人简介】

罗洁,北京大学艺术学博士,艺术推广人,公众号“送你一座博物馆”主理人。

主要译著有:《艺术是教不出来的》、《西方艺术通史》等。主要论文有:《拉奥孔的布莱克式隐喻》、《重构的神话谱系》、《19世纪英国绘画中的哥特风复兴》等。策划的主要展览有:《当色彩消失的时候——印象派版画全国巡展》《吉庆画中来——中国年画特展》《得大自在——乾隆时代的皇家风采》《净土梵音——山东青州龙兴寺佛教造像展》等。常年为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撰写文博类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