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92讲讲座通知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92讲讲座通知

发表时间:2019-04-26     作者:     访问量:

讲座题目:《春秋》与《左传》

主 讲 人:丁一川,北京大学历史系教师

讲座地点:东城社区学院409报告厅(东四西大街48号)

讲座时间:2019426(星期五)上午9:30-11:30

【授课提要】

   《春秋》为五经之一,历来地位极高,后人多以为是孔子所作,“孔子作春秋而乱臣贼子惧”,但此书言简意赅,学术上的争论也很大,比如作者是不是孔子,如何理解其是非褒贬、微言大义,如何看待此书的价值,等等,都值得略窥究竟。

读《春秋》离不开《左传》,而除了解读《春秋》经,学习春秋时代历史和优秀古代散文,《左传》更不可不读。而《左传》的写作时代、作者以及它的特点与价值,我们都应有基本的了解和掌握。

【主讲人简介】

    丁一川,1962年生,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师,主要研究中国先秦历史与文化,多年来在校内外讲授中国通史、先秦史及《左传》、《史记》等经典典籍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