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91讲讲座通知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91讲讲座通知

发表时间:2019-04-18     作者:     访问量:

讲座题目:一千年的中世纪艺术

主 讲 人:魏雪娥博士,时空仪艺术工作室负责人

讲座地点:东城社区学院409报告厅(东四西大街48号)

讲座时间:2019年4月12(星期五)上午9:30-11:30

【授课提要】

中世纪(Middle Ages)从公元5世纪持续到公元15世纪,是欧洲历史传统划分的三大时期的中间时期。中世纪始于西罗马帝国灭亡(公元476年),结束于文艺复兴时期和探索时代(地理大发现)的开端另有说法认为中世纪结束于东罗马帝国灭亡(公元1453年)。术语“黑暗时代”“黑暗时期”,一般是指中世纪早期。

由于文艺复兴、巴洛克与新古典主义等造型多样及色彩鲜丽的风格受到广泛的关注,相较而言中世纪艺术在很长时期内没有得到人们的充分认识,甚至称为“黑暗时期”而加以否定。从19世纪开始,西方史学家们才开始重新认识和评价中世纪艺术。在20世纪,中世纪艺术成为世界艺术史和美术史研究的重点之一。许多现代艺术史学者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运用不同的方法,对各种中世纪艺术风格进行深入的观察和解释。他们的研究越来越充分地揭示出,中世纪艺术所独具的美学特征及其在西方艺术发展史中的地位和意义。

中世纪艺术,一般主要表现在建筑的高度发展。各种形式的大教堂,如拜占庭教堂、罗马式教堂、哥特式教堂在艺术上和工程设计上都取得了很高的成就。雕刻、镶嵌画、壁画、手抄本圣经的插图画等也在中世纪达到了其技法的巅峰。中世纪艺术,也可以说是基督教艺术,它不注重客观世界的真实描写,而往往以夸张、变形等手法表现永恒的神性和皇权神授等的观念。这些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构成了欧洲艺术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之一。

讲座以各种具有代表性的建筑和作品为例,诠释中世纪各个时期的主要历史与艺术作品之间的关联性。听众不但将了解到一千年中世纪艺术作为链接希腊艺术与文艺复兴的纽带的作用,还将了解到它也是多神教走向一神教的过程中发展出来的独特艺术风格。

 

【主讲人简介】

魏雪娥,美国加州洛杉矶拿撒勒教会牧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艺术学博士,时空仪艺术工作室负责人。主要论文有: The Eden Narrative and Eschatological Hope重现拜占庭艺术- 失而复得的东正教圣像伊斯坦布尔的宗教艺术- 基督教与伊斯兰教的相遇圣索菲亚大教堂的拜占庭圣像研究(9-14世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