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90讲讲座通知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90讲讲座通知

发表时间:2019-04-18     作者:     访问量:

讲座题目:中国古代史书概要

主 讲 人:张帆,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

讲座地点:东城社区学院409报告厅(东四西大街48号)

讲座时间:2019年3月22(星期五)上午9:30-11:30

【授课提要】

中国有着悠久的史学传统。在古代图书的四大类别经、史、子、集“四部”之中,史部位列第二,下面又分十几个具体门类,相关著作难以数计。本讲座将向大家介绍中国古代图书分类中“史部”的形成过程,以及下面的具体分类情况和重要代表作。其中,重点介绍编年、纪传、纪事本末、典志四种基本体裁。通过上述内容,使大家对中国古代史书的概况和史学成就有基本的了解。

【主讲人简介】

张帆,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元史研究会会长、中国蒙古史学会副会长。从事中国古代史、元史研究,主要著作有《中国古代简史》、《元代宰相制度研究》、《元代文化史》(合著)、《中国历史·元明清卷》(合著)、《元典章》(合作点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