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89讲讲座通知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89讲讲座通知

发表时间:2019-03-07     作者:     访问量:

讲座题目:西方美术史之古希腊艺术

主 讲 人:丁宁,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讲座地点:东城社区学院409报告厅(东四西大街48号)

讲座时间:2019年3月8(星期五)上午9:30-11:30

【授课提要】

对于古希腊艺术,人们的敬仰向来是无以复加的。古希腊艺术对后世的西方艺术的健康发展具有无可否认的感召与影响。之所以如此,首先是因为古希腊艺术本身有难以言尽的美。当我们站在古代希腊的艺术杰作面前时,仿佛立时有了一种自然无碍而又莫名其理的美妙感触,似乎千古的时间长度和文化上的巨大空间距离一下子都无关紧要了。其次,为了美,艺术家是以一种竞赛的精神投入创作的。正是在那种不断的挑战和比试之中,艺术的追求就成了一种永远没有终点的事业,或者说是一种不断征服和凯旋的过程。再次,古希腊艺术即使塑造神,也有人性化的倾向。希腊人相信人是万物的尺度,艺术也不例外。第四,古希腊艺术影响深远。

讲座配有大量精美图像,大多采自演讲者的亲验,听众将有一次浃沦肌髓的美的旅程。

【主讲人简介】

丁宁,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导;兼任中国美协理事、中国美协策展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国际双年展策划委员,教育部美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美术学院特聘教授。主要著作有:《接受之维》《美术心理学》《绵延之维——走向艺术史哲学》(哈佛燕京学术丛书)《艺术的深度》《图像缤纷――视觉艺术的文化维度》《感动心灵的西方美术》《看懂美术》《西方美术史》和《视远惟明——感悟最美的艺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