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87讲讲座通知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87讲讲座通知

发表时间:2018-12-20     作者:     访问量:

讲座题目:水与北京城的历史

主 讲 人:吴文涛 北京社科院历史所副研究员

讲座地点:东城社区学院409报告厅(东四西大街48号)

讲座时间:2018年12月22(周六)上午9:30-11:30

【授课提要】

北京城市发展与其区域内及周边河湖水系所提供的水环境密不可分,水利开发和水环境改造在其城市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历史上北京的水脉经历了引水灌溉、引水筑城、移城就水、凿渠济漕、避洪开源、集水造园等一系列改造;贯穿始终的是围绕都城布局和首都功能的指导思想。其中一些重大水利工程对北京城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不仅造就了古都北京独有的空间格局,还与古都文脉的延伸密切关联,也有的为当今水资源的困境埋下了负面因素。在特定意义的改造中,北京城市水系的构架不再是单纯的环境基础,而成为符合其城市性质和功能的文化构架,更多地体现了城市发展的结果。

【主讲人简介】

吴文涛  女,北京古都学会副会长、北京史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古都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市社科院历史所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北京历史地理研究,重点关注北京城市环境变迁及城市发展问题,出版有《北京城市史·环境交通》、《北京水利史》、《古都北京人地关系变迁》、《历史上的永定河与北京》、《丰台的花乡与园林》、《北京历史自然灾害研究》等学术专著;撰写了京华通览丛书——《永定河与北京》、北京历史丛书——《土木之变与北京保卫战》、北京文史专辑——《历史上的水与北京城》、历史文化名城系列丛书——《什刹海》等科普著作;发表论文50余篇。曾多次荣获国家原创图书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