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86讲讲座通知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86讲讲座通知

发表时间:2018-12-03     作者:     访问量:

讲座题目:御苑遗珍:从清漪园到颐和园

主 讲 人:张鹏飞  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馆员  

讲座地点:东城社区学院409报告厅(东四西大街48号)

讲座时间:2018年12月8(周六)上午9:30-11:30

【授课提要】

   本讲主要介绍中国现存最为完整的皇家园林——清漪园建园前的初始环境及从清漪园到颐和园的变迁。

   颐和园的昆明湖(瓮山泊、西湖)与北京城市发展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金代开金水河引瓮山泊水源入苑囿,并接济漕运,西北郊开始成为京城的主要水源地。元代郭守敬开白浮瓮山河,使瓮山泊成为调节水源的水库,成为大都城和漕运的主要水源。

    1749年清高宗弘历以治水为前导开始万寿山工程,1750年以为母祝寿的名义开展大规模园林建设。清漪园整体环境突出祝寿礼佛的主题,同时配合以理政及休闲的功能。在景观上,清漪园突出“移天缩地在君怀”的家国情怀,利用治水造就的广阔水面和自然山体进行设计,同时注重吸收江南园林的元素。1886年清廷以兴办海军的名义修复被英法联军损毁清漪园,1888年更名颐和园。相较于清漪园,颐和园更突出理政及休闲的功能,同时由于造园主导者的不同,两个时期在景观面貌上呈现出较大的差别。

【主讲人简介】

   张鹏飞,男,现为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馆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获理学硕士学位。工作领域涉及颐和园历史文化研究、公园规划管理、园志编纂,在《北京文博》、《书品》、《中国道教》等刊物发表论文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