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新年论坛(2019)会议通知暨征文启事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新年论坛(2019)会议通知暨征文启事

发表时间:2018-10-12     作者:     访问量: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新年论坛(2019会议通知

暨征文启事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也指出,建设和管理好首都,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区域与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首都和京津冀在中国超大城市治理和区域治理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应成为中国未来超大城市与区域治理的典范。

2014年以来,国家和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等一系列事关首都与京津冀发展的重要文件,带动和加快了京津冀区域与首都超大城市治理向现代化的迈进。

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首都与京津冀在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都有了长足发展,但同时也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为了理性把握这一阶段城市与区域治理发展,促进城市与区域治理的成功转型,促进首都与京津冀在全国率先实现超大城市与区域治理的现代化,北京大学首都发展新年论坛(2019)定于2019年1月5日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廖凯原楼召开,论坛主题定为“超大城市与区域治理现代化”,希望集合大家的智慧,群策群力为首都、京津冀乃至中国城市与区域治理现代化建设建言献策。

现面向全国高校、科研机构、政府机关等单位征集论文,并将参会事项通知如下:

一、论坛主题

主题:超大城市与区域治理现代化

二、论坛主办单位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

三、论坛协办单位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城市与区域管理系、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城市与区域规划系、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

四、论坛时间与地址

时间:2019年1月5日(周六)

地址: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五、论坛议程

上午9:00-12:00

大会开幕式;

《首都发展报告2018》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报告2018》发布仪式;

首发智库青年优秀论文获奖论文颁奖仪式;

大会主旨演讲;

下午1:30—5:30  专题论坛交流暨闭幕式。

六、论文选题参考

论文选题细分方向包括但不限于:

1、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相关理论与实践研究

2、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超大城市与区域治理经验研究

3、超大城市治理理论、实践及国际经验研究

4、跨区域治理理论、实践及国际经验研究

5、京津冀跨区域治理相关研究

6、首都超大城市治理研究

7、首都新两翼发展战略相关研究

8、首都减量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

投稿论文将收入会议论文集。来稿格式请参照经济类学术杂志投稿要求,篇幅在6000-10000字,论文征集截止日期为2018年12月10日。论文请投到bjdi@pku.edu.cn邮箱(请注明会议名称)。

会议主办方将于2018年12月20日前通知作者稿件审阅结果和论文交流相关事项。

七、首发智库青年优秀论文评选

1、为了促进青年学者的科研成长和对首都及京津冀区域研究的兴趣,会议主办方联合中国区域科学协会评选青年优秀论文。要求第一作者年龄在40岁及以下(1978年1月1日后生人),获得优秀论文者需要参会并在会议分论坛上宣读与交流,否则视为自动放弃。

2、参加优秀论文评选者需要在参会回执上注明,并提交包括中英文摘要和参考文献在内的全文,截止日期为2018年12月10日,以收到电子文档全文为准。

3、会议主办方将于2018年12月20日前根据匿名评审结果通知作者稿件审阅结果和论文交流相关事项。

4、会议将举行优秀论文颁奖仪式,给优秀论文获奖者颁发证书和奖金。

论文请投到bjdi@pku.edu.cn邮箱(请注明参加首发智库青年论文评选+会议名称)。

八、会务组联系人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   程老师 010-82529539

九、参会会议回执

  参会人员名单回执

姓 名

 

性 别

 

单位及职务

 

电话

 

手机

 

电子邮箱

 

论文题目

 

论文是否参评

 

备注(是否午餐)

 

 

 

会议回执和摘要,请发送到bjdi@pku.edu.cn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

2018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