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81讲通知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81讲通知

发表时间:2018-09-11     作者:     访问量:

讲座题目: 改革开放的缘起与海外学者的评论

主 讲 人: 北大历史系副教授 张静

讲座地点:北京市东城社区学院409报告厅教室(东四西大街48号)

讲座时间:2018年9月15(周六)上午9:30-11:30

授课大纲:

本讲主要介绍实现了伟大历史转折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历史背景、会议过程,及海外学者对中国改革开放成就、原因和影响的评价。

1978年底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建国以来党的历史的伟大转折。这个伟大转折,是全局性的、根本性的,集中表现在: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停止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确定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政治路线;组织路线上,开始全面拨乱反正,决定建全党规党纪,实行集体领导,并实际形成了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此外,会议还做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战略方针。由此,在经历了十年动乱造成的“困局”,以及既有高歌凯进、又有新旧两种力量尖锐对立的“变局”后,最终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创下人类经济发展史上的新奇迹,实现了从濒临崩溃、封闭半封闭,到蓬勃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发动机”的巨变。这种巨变,不仅仅是我们感受到了,更让世界瞩目,中国奇迹、中国道路,成为海外学者热议不消的话题。

主讲人简介:

张静,女,1983年生,现为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本科、研究生就读于北京大学,获历史学学士、经济学双学士、历史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为中外关系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近年来主要致力于中美关系史、改革开放史的研究,发表论文二十余篇,专著有《美国国务院与中美关系解冻研究(1969-1972)》、《解密中美秘密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