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78讲通知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78讲通知

发表时间:2018-05-31     作者:     访问量:

讲座题目: 官员腐败与王朝覆亡

主 讲 人: 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  郭卫东

讲座地点:北京市东城社区学院409报告厅(东四西大街48号)

讲座时间:2018年6月2(周六)上午9:30-11:30

【授课大纲】

1、对“孙中山正统观”与辛亥前夕社会矛盾激化程度的再分析(同盟会的组织与起义;武昌起义的出乎意料;民变统计)

2、通过清朝官员的亲笔记述来考察清末官场腐败的普遍化(京官的收入与支出,官式生活,制度内的官俸与灰色的印结钱)

3、分析清朝覆亡的主要原因在腐烂化的权力结构(军队、士绅、满族等项指标考察),探讨辛亥革命与清朝灭亡的内在联系。

【主讲人简介】

郭卫东,北大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外关系史研究会理事、北京市历史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近代、现代史。出版了《不平等条约与近代中国》《中土基督》《转折-以早期中英关系和南京条约为考察中心》《倾覆与再建—明后期至清朝的政治史》《中国近代特殊教育史研究》等著作,主编《外国来华文化机构综录》《中西融通——严复论集》等,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百多篇。曾赴英国、美国、日本、韩国等以及中国的香港、澳门的多所大学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