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首都发展研究院荣获国家发改委优秀研究成果奖三等奖

首都发展研究院荣获国家发改委优秀研究成果奖三等奖

发表时间:2010-10-01     作者: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     访问量:

  近日,首都发展研究院收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获奖证书,表彰该院《国家城市管理综合配套改革相关对策措施研究》课题,荣获2010年度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优秀研究成果奖三等奖。

  

  

  《国家城市管理综合配套改革相关对策措施研究》课题,是2009年首都发展研究院受北京市发改委委托,由杨开忠教授担任课题研究组组长,开展的一项城市管理专题研究。 城市管理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逐步发展起来的理论与实践,它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宏观到微观多方位多层次的内容。关于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的研究,多集中于城市管理层级、相应政府管理体制,城市规划、运行和市政管理体制的研究,其中城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市政管理体制改革是研究重点,研究内容多集中在建立以经营的理念经营城市,在市政领域引入公私合营模式,加强社区管理与服务,减少城市管理层级等方面。 本次获奖课题的主要创新之处在:一是更加丰富了城市管理的范畴,把城市资源环境、城乡统筹、社会管理也作为了城市管理的重要内容,远远超出了以往以规、建、管为主要内容的城市管理范畴,更具全面性。二是从管理对象、方法、手段等角度,把城市管理作为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来考虑,增强了研究的系统性。三是不单独就城市论城市,而是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联系的看待问题,把城市放在区域的大环境中,统筹对区域基础设施、人口管理、资源环境以及区域社会管理进行考虑,在城市管理体制、城市运行、城市资源环境、城市社会管理等方面提出的许多具有创新性的对策措施。四是在研究中自始至终贯穿城市治理、专业化管理等先进理念。 城市管理是首都发展研究院研究的重点领域之一,相关研究成果丰硕。这次获奖,必将进一步激励首都发展研究院研究人员将城市管理研究持续深入开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