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李国平院长牵头完成《长江经济带区域协调与高质量发展研究》

李国平院长牵头完成《长江经济带区域协调与高质量发展研究》

发表时间:2024-01-05     作者:     访问量: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等合作的研究成果《长江经济带区域协调与高质量发展研究》,近日由群言出版社出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为该书题写序言。

本书由我院院长李国平教授、南开大学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教授、中国民主同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冯奎研究员等牵头组织完成,40余位作者分别来自中国区域科学协会、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以及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国内20余家科研院所。全书系统研究总结了长江经济带区域协调发展的政策脉络,从区域空间、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生态环境等多个层面探寻长江经济带区域协调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为长江经济带实现区域协调与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基础与实践指导。全书共由总论篇、专题篇、地区篇、借鉴篇四篇共十八章构成。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为本书题写《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与政策创新》的序言。他在序言中说,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等,组织40余位专家学者开展了一次规模较大的集中性研究,目的是进一步深化对长江经济带的认识,同时也是为了吸引更多盟内外研究力量持续关注长江经济带发展。

丁仲礼指出,中国的区域发展正在发生历史性的深刻变化。持续深入地统筹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因此民盟中央将区域协调发展问题确定为长期研究的领域,要持续跟踪、深化调研。

著名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陆大道院士认为此书视野宽广,集中展现了近年来长江经济带区域协调问题的前沿成果,在理论性、应用性两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对长江经济带有关政府部门、企业和研究机构都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全书第一章《长江经济带区域协调发展态势与研判》由李国平连同民盟中央冯奎研究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宋昌耀副教授完成。第一章详细梳理了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历程、现状特征与未来趋势,总结了长江经济带区域协调与高质量发展的功能地位与作用,归纳了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建设成效及其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推进长江经济带区域协调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主张。

李国平等作者认为,长江经济带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与增长极,是我国绿色发展的生态示范带,推动长江经济带区域协调与高质量发展对引领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意义重大。长江经济带应坚持以统筹发展构建长江经济带新发展格局、以创新发展构筑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动力、以协调发展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来破解发展不平衡难题、以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开放发展加强长江经济带内外联动与高水平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