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35讲 大山堂堂:山水画中的秩序与尊卑(上)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35讲 大山堂堂:山水画中的秩序与尊卑(上)

发表时间:2023-11-27     作者:     访问量:

 11月10日上午,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与北京市东城区教委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35讲在北京市东城区社区学院开讲。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白巍作题为“大山堂堂:山水画中的秩序与尊卑(上)”的专题讲座。

 白巍开篇向学员们讲述了山水画的发展史,指出画山水也是在画社会秩序,表现人伦尊卑,寄予道德含义。她引用宋代著名绘画大师郭熙云对山水画的论述,讲解了山水画中的秩序,指出,古人布局下笔不是出于随意,画山水先处理大山,名为主峰,主峰与其他内容的关系就如同君臣上下的关系;画林石先处理“长松”,它是全山的表率,象征着君子,而杂窠、松萝、碎石依附着大松树,象征着小人,对于松树和杂窠碎石的不同处理方式体现了君子小人之别。

 接着,白巍以宋朝初期两位著名山水画家荆浩和李成的画作为例,从具体画作入手,带领学员们一起体会山水画中如何体现秩序与尊卑。

 白巍在讲座最后指出,山水画中的秩序与尊卑是欣赏和理解山水画的切入点,希望学员们在本次讲座后能够再找到一些类似的画作去赏析,认真体会山水画赏析的要点。她建议学员们结合画作创作的时代大环境与画家个人的心境来解读山水画,在具体的时代背景下体味山水画的美。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36讲讲座将于2023年11月24日举行,具体讲座信息请关注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微信公众号或登录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网站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