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30讲:跨越时代的舞蹈经典之作《黄河》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30讲:跨越时代的舞蹈经典之作《黄河》

发表时间:2023-06-09     作者:     访问量:

2023年6月9日上午,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与北京市东城区教委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30讲在北京市东城社区学院开讲。中国艺术研究院金浩研究员作了主题为“跨越时代的舞蹈经典之作《黄河》”的专题讲座。

金浩首先简要地介绍了由光未然作词,冼星海作曲,以黄河为背景,诞生于革命圣地延安的大型合唱声乐套曲《黄河大合唱》。《黄河大合唱》用澎湃的热情地讴歌了黄河的宏伟气势、源远流长,歌颂了中华民族坚强不屈的民族精神,表达了中华儿女的坚强决心和一往无前的勇气。《黄河大合唱》激荡了几代人青春岁月,至今仍然活跃在舞台上,各个门类艺术都在演绎着《黄河》这个经典题材,它是中华民族文艺的永恒,具有穿越时代的强大感召力,与为人民书写的实践中熔铸而成的“黄河”精神,现已赓续发展成为新时代中国文艺鲜亮的精神底色。

金浩通过视频播放了古典舞版本的《黄河》、芭蕾舞版本的《黄河赋》、民间舞版本的《东方红》、现代舞版本的《我们看见了河岸》,着重分析了同一题材,多舞种、多版本的舞蹈经典作品《黄河》中的艺术表达,提升了学员的审美鉴赏力,帮助学员更好地理解舞蹈艺术创作的精神实质。

金浩最后讲到,经典艺术作品《黄河》还会不断地去演绎、不断地去赓续,不断地进行艺术创造,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永远放射出璀璨的光芒!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31讲讲座将于2023年6月30日举行,具体讲座信息请关注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微信公众号或登录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网站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