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29讲:舞蹈审美与艺术创意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29讲:舞蹈审美与艺术创意

发表时间:2023-05-31     作者:     访问量:

2023年5月26日上午,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与北京市东城区教委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29讲在北京市东城社区学院开讲。中国艺术研究院金浩研究员作了主题为“舞蹈审美与艺术创意”的专题讲座。

活动现场

金浩结合自身从事舞蹈实践和研究的经历,提出了舞蹈作品赏析中“舞蹈美在哪儿,好在哪儿”的审美问题。沿着这一问题,他向听众讲述了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朱光潜在《谈美感教育》、梁启超在《趣味教育与教育趣味》中关于美的论述。他指出,舞蹈赏析是人们在观看舞蹈表演时所激发的审美上的感思,它是通过舞者的肢体语言恰切传释的身体符号与信息,从而达到艺术上的共鸣。艺术家通过舞蹈作品将内在的精神跃动,化为外在的有形姿容,这是将个体的生命思想经由积淀与升华转化为舞蹈形式的结果。

金浩认为,舞蹈的艺术创意既是“发现”,也是“发明”。他解释道,审美是创意的源泉,艺术创意则是审美基础的延伸。在每一个人的印象中,我们都有着对舞蹈审美与创意不同的理解与感知,舞蹈审美意味着超逸的渴望,它穿越了艺术的斑斓时空,让整个生命随之舞动起来,使自己获得支配生命的热情。他以《飞天》和《士兵兄弟》为例,讲解了“戴着镣铐起舞”的舞蹈艺术,他认同斯特拉文斯基关于“艺术越是受到控制,越是自由限制,越是深思熟虑,就越是自由的”的观点。

金浩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的舞蹈作品为例,解释了在不同的年代,人们对待审美的看法是不一样的。他讲道,随着科技的发展,出现了数字交互的舞蹈,科学技术与舞蹈演员的技艺成为考量一个舞蹈作品的两个方面,作为舞蹈的创作者,一定要把舞蹈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作为第一考量。他认为,艺术的目标是走向人文的殿堂。

讲座的尾声,金浩向听众讲述了自己37年间从事舞蹈艺术学习、教学和著书立说的故事,并向听众推荐了他在舞蹈艺术领域的研究成果及著作,希望能够对热爱舞蹈艺术的听众有所帮助。讲座结束后,部分舞蹈爱好者与金浩进行了热切的交流。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30讲讲座将于2023年6月9日举行,具体讲座信息请关注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微信公众号或登录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网站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