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首都发展研究院和体育教研部联合举办主题教育座谈会

首都发展研究院和体育教研部联合举办主题教育座谈会

发表时间:2023-05-31     作者:     访问量:

在北京大学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全面部署下,5月24日上午,来自北大首都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首发院”)和体育教研部(以下简称“体教部”)的20余名教职员工围绕“整合校内资源,提升智库建设质量”这一主题,在北大科技大厦306会议室展开讨论。北大主题教育第五指导组、北大智库工作办公室相关人员到会指导。会议由首发院副院长李平原主持。

会议现场

会议伊始,与会人员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智库工作的重要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智库工作上升到党和国家长远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提出加快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逐步形成了以国家高端智库为引领,各级各类智库相互支撑、协调共进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

首发院院长、北大首都高端智库首席专家李国平教授围绕北大首都高端智库的治理结构与运行机制、智库能力建设与成效、智库人才培养、智库合作与交流等方面作了系统介绍。他指出,北大首都高端智库自2017年成立以来,在北京市和北大各方的共同支持下,产出了一批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成果,为首都北京的科学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体教部党委副书记王东敏从组织架构、师资情况、教学科研、品牌学术活动、高水平代表队等方面介绍了体教部的情况。她重点提到体教部近些年在“体教融合”“体卫融合”“体育产业”“幼儿体育”“家庭体育”“体育中国式现代化”等方面的研究特色、成果以及智库建设情况。1922年,北大在蔡元培校长的倡导下成立了体教部,以“完全人格,首在体育”为体育理念,长期以来,体教部在学校体育文化事业的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健康校园和师生体育健康作出了巨大贡献。

在交流互动环节,体教部和首发院的教师们纷纷发言,大家结合自身的研究所长,围绕智库建设谈感想、体会和存在的困惑。体教部张锐、董进霞、李宁、赫忠慧、吴昊、钱永健、卢福泉、亓昕、张展嘉等老师结合自身体会,分享了在从事科研过程中服务国家体育政策方面的相关举措。首发院作为北大成立较早的校市合作智库,在长期的发展中积累了不少智库工作的经验,李国平、万鹏飞、蔡满堂等老师现身说法,将自己从事智库工作的经验分享给与会人员,引起大家的共鸣。

社会科学部智库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对老师们的疑惑进行解答,并指出,学校高度重视智库工作,首都高端智库作为校内智库的重要平台,为服务首都、凝聚北大智库共同体作出了重要贡献。社科部也将持续推进智库成果的分类评价,积极营造良好的智库研究氛围,为相关院系和学者更好地开展智库工作做好服务。

会后合影

北大主题教育第五指导组组长孙丽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她在总结发言中指出,首发院和体教部联合开展的主题教育形式新颖、有亮点,座谈会以智库工作为主题,聚焦国家关注、学校关心的问题,讨论很充分,希望体教部和首发院能够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在智库建设方面加强合作和交流,借助主题教育的东风,集中优势开大船,以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理论为指导,在北大智库建设中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