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28讲——锦绣千里:江山如此多娇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28讲——锦绣千里:江山如此多娇

发表时间:2023-05-15     作者:     访问量:

2023年5月12日上午,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与北京市东城区教委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28讲在北京市东城区社区学院开讲。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白巍教授作了主题为“锦绣千里:江山如此多娇”的专题讲座。


  白巍教授开篇先给学员们普及了中国传统山水画的空间和时间问题。她讲述了北宋画家郭熙对于自然山水的观照方式,即“身即山川而取之”与“三远”的提出,说明中国山水画中从来都不缺少空间理念,只是与西方风景画中严谨科学的焦点透视法有所区别而已。中国山水画家采取的常是“游观”的方式,人并非置身山水之外,而是在其间游走观赏,时而仰观,时而俯察,因此中国山水画才会如此气象万千,令人流连忘返。这种“身即山川”的观照方式更注重于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画家不仅能够深入体察,还能够在付诸笔端时倾注自己对于此地山水的独特情感和个人感悟,可以说不仅是“身游”,还是“神游”。画家将视觉和想象放大、放远,走向无限,进而获得胸襟的开阔和自我的超越、性情的陶冶。 


  白巍教授带领学员一起欣赏了部分中国传统山水画画作,来理解中国传统山水画的空间和时间问题。她向学员展示了北宋画家范宽的《溪山行旅图》、郭熙的《早春图》、《窠石平远图》、随朝展子虔的《游春图》、唐朝李思训的《江帆楼阁图》、宋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宋赵伯驹的《江山秋色图》、元朝钱选的《山居图》、王蒙《春山读书图》、明朝沈周的《庐山高图》等山水画作,通过这些经典的作品的全面展示,分析了各个画家绘画时采用的不同画法、作品表现的意境,与学员分享了作家的创造感悟以及他们通过作品所传递出的对祖国大好河山的向往与热爱。正所谓“步步移”“面面看”,从不同的位置和时间观看,更可以使得一山能够兼具数十百山的形状与意态,无穷无尽。只有这样“足人目之近寻”,“极人目之旷望”,才能给人带来不同的感受与思绪。或欣喜或坦荡、或肃穆或静寂,进而将之体现在画面当中,即是风景之外的意趣和妙处。    


  白巍教授诗画一般的语言深深地吸引着前来听讲的学员。讲座结束后,部分学员和白巍教授就中国山水画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29讲讲座将于2023年5月26日举行,具体讲座信息请关注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微信公众号或登录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网站www.bjdi.pku.edu.cn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