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北京大学举办“贯彻二十大精神,促进国家现代化建设”专家座谈会

北京大学举办“贯彻二十大精神,促进国家现代化建设”专家座谈会

发表时间:2022-10-31     作者:     访问量:

10月26日,由北京大学党委统战部、社会科学部支持,首都发展研究院主办的“贯彻二十大精神,促进国家现代化建设”专家座谈会在北京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南开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及师生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参加了本次会议。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平文院士出席并致辞。会议由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兼智库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王栋教授主持。

 

张平文在致辞中对本次专家座谈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贯彻二十大精神,促进国家现代化建设”专家座谈会的举行正逢其时,是北大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体现。来自马克思主义理论、国际关系、政治学、经济学、人口学、环境科学等多个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从不同的学科视角出发,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贡献和实现路径进行深入阐释,相信一定能够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献言献策。张平文勉励首都发展研究院在学校党委统战部、社会科学部的支持下,充分发挥好首都高端智库的作用,办好“北京大学首都发展月月谈”等一系列品牌活动,打造优质平台,凝聚校内外最广泛的智力资源,为首都“四个中心”建设、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力量。

在主旨报告阶段,与会的10位专家学者结合各自的专业领域,分享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心得体会。

专家学者发言(从左至右,从上至下:朱彤、杨开忠、张海滨、张辉、陈功、程美东、刘秉镰、武义青、李国平、沈体雁)

 

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院士、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彤教授作题为“科技创新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报告。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非常强调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杨开忠教授作题为“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报告。他对生态文明是中国式现代化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作了深入阐述,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给出了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综合、可操作的路径: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张海滨教授作题为“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报告。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用两个“前所未有”对当前的国际形势作了精确的把脉,我们必须时刻牢记“三个务必”,坚持不懈,奋力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辉教授作题为“以更加自信主动的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报告。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指引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发奋图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陈功教授作题为“加强人口研究的创新,服务于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道路”的报告。他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深入解读,指出人口规模巨大是最典型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在人口研究领域,北大曾开创先河,未来需要更多的人口研究创新来支持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与发展。

北京大学中共党史研究中心主任程美东教授作题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文明蕴含”的报告。他基于对“现代化”科学内涵的深刻认识,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制度设计、指导思想上,迥然不同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文明形态,具有光明、宽阔的发展前景。

南开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教授作题为“国家区域战略和天津的使命”的报告。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未来天津应着力解决民营经济和市场经济发展中面临的问题,真正落实好中央对天津“一基地三区”的定位。

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研究员作题为“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加快推进京津冀区域协调发展”的报告。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了“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内容,未来河北应着力补齐全要素生产率短板,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李国平教授作题为“以人民为中心是我国新型城镇化的重中之重”的报告。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并进一步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这必将更好地助力区域协调发展与国家现代化建设。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沈体雁教授作题为“中国式首都治理现代化实践探索”的报告。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与本质要求,为中国式首都治理现代化的实践探索指明了方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首都提供战略保障和力量支撑。

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魏中鹏教授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在北大,有数量众多的党外人士,有不少党外代表性人物,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在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岗位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党的二十大对统战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调动北大党外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他们在校内外政治生活中的积极作用,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助力将是北大统战工作的重点。他表示,今后将与社会科学部、首都发展研究院等校内外单位更加紧密地合作,鼓励更多的党外人士参与到政府的决策咨询当中,团结引领北大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在迈向全面现代化的道路上建功立业。

合影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月月谈”是由北京大学党委统战部、社会科学部、首都发展研究院联合策划推出的品牌论坛,旨在聚合北京大学校内外智力资源为国家和首都的发展贡献北大力量,提供北大智慧和北大方案。本次专家座谈会是“北京大学首都发展月月谈”的首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