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23讲:西方哲学史专题5:笛卡尔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23讲:西方哲学史专题5:笛卡尔

发表时间:2021-10-28     作者:     访问量:

2021年10月22日,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与北京市东城区教委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23讲讲座在东城社区学院开讲。由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尚新建作了题为《西方哲学史专题5:笛卡尔》的专题讲座。

20211028163538529330800788.jpg

尚新建首先向学员们简要介绍了笛卡尔其人其书。笛卡尔是法国哲学家、数学家、物理学家,西方近代哲学之父。他对现代数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因将几何坐标体系公式化而被认为是解析几何之父。他是心物二元论和理性主义的代表人物,留下名言“我思故我在”,提出了“普遍怀疑”的方法论主张,是西方现代哲学的奠基人。他的主要著作包括:《探求真理的指导规则》、《论世界》、《谈谈方法》、《第一哲学沉思集》、《哲学原理》、《灵魂的激情》等。

随后,尚新建介绍了笛卡尔“普遍数学(科学)”的构想。笛卡尔作为近代哲学的创始人,他创立了一套理性主义的方法,形成了较完整的科学方法论,并运用这套方法来建立自己的哲学体系。在笛卡尔的早期思想中,笛卡尔选择了结合“量”,“秩序”与“理性”的数学方法作为其方法的模式,建立了一套以"普遍数学"为指导原则,以精神直观和理性演绎为核心,以分析和综合为步骤的独特数学方法论体系,并将这种方法运用到具体数学中,创立了解析几何学,打开了数学史上新纪元。“普遍数学”思想的思维方式,数学的论证方法,数学的本质特征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笛卡尔哲学思想及其哲学体系的建构。

最后,尚新建通过阐释笛卡尔“我思故我在”的命题,表明笛卡尔彻底颠覆了中世纪以亚里士多德主义为核心的经院哲学,创建全新的哲学理论架构,引发了哲学史上一次伟大的哲学革命。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24讲讲座将于2021年11月5日举行,具体讲座信息请关注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微信公众号或登录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网站www.bjdi.pku.edu.cn查询。

因疫情防控需要,请提前电话预约报名听讲。

预约电话:65225185-1059、1065,

预约开放时间:讲座日前两天,上午9:00-11:00,下午14:00-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