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20讲:以史为鉴—历史的沉思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20讲:以史为鉴—历史的沉思

发表时间:2021-07-08     作者:     访问量:

2021年7月2日,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与北京市东城区教委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20期讲座在东城社区学院开讲。本讲是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学2021年春季学期的最后一讲,北大艺术学院白巍副教授作题为“以史为鉴历史的沉思”的专题讲座。

20211022163487101645006520.jpg

白巍从图像学的概念出发,指出,图像学方法“是一种以内容分析为出发点,根据传统史的知识背景来解释艺术品象征意义的方法。”,应从艺术作品的自然题材组成、图像故事和寓言世界的程式化题材组成、象征世界的内在意义组成等三个层次来理解一副绘画作品。接着,她以《韩熙载夜宴图》、《清明上河图》、《文姬归汉图》、《采薇图》等名画为例,从图像学的视角出发,带领学员们通过图像了解画作背后的中国不同历史时期政治面貌、经济发展和艺术创作水平的发展,庖丁解牛式地分析了这些画作所承载的历史积淀。

通过对上述画作的分析,白巍指出,艺术是一个民族的文化密码,它揭示着一个时代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一幅画就是一段历史,它隐藏着诸多人文信息,与文献一样,是重要的历史物证。它可以与文字记录互为补充,以视觉图像的方式呈现历史,令人认识历史。这些画作既是史实,又充满想象,“一幅画所说的话何止千言万语……”。

两个小时的讲座结束了,所有学员都沉浸在画作所隐藏的历史长河中久久不能平复。本次讲座是春季学期的最后一讲,秋季学期的第一讲(总第221讲)将于2021年9月24日举行,具体讲座信息请关注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微信公众号或登录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网站www.bjdi.pku.edu.cn查询。

因疫情防控需要,请提前电话预约报名听讲。

预约电话:65225185-1059、1065,

预约开放时间:讲座日前两天,上午9:00-11:00,下午14:00-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