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21讲:靳希平教授谈海德格尔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21讲:靳希平教授谈海德格尔

发表时间:2021-09-29     作者:     访问量:

2021年9月24日,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与北京市东城区教委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21期讲座在东城社区学院开讲。本讲是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学2021年秋季学期的第一讲,也是西方哲学系列讲座的第4讲,北大哲学系教授靳希平作题为“海德格尔的哲学思想”的专题讲座。

靳希平开篇从广义和狭义两个角度向学员们解读了哲学是什么以及中西哲学的联系与区别,并用生活化的语言解释了本体论。接着,靳希平简要介绍了海德格尔的生平,指出,海德格尔出生在德国一个偏远的农村家庭,一生著述100余卷,是一位现象学家,哲学解释学的奠基人,当代反理性主义的代表人物。为了使学员们对海德格尔的研究领域有直观的理解,靳希平从日常生活场景取材,用简洁的生活语言将现象学的研究方法诠释开来。在此基础上,他抽丝剥茧地将现象学的基本特征、现实意义等问题呈现在学员的面前,让大家对海德格尔的研究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在讲座的最后,靳希平指出,尽管海德格尔的研究宏大而抽象,但海德格尔本人并未失掉一个农民对大自然的淳朴敬畏之心,对科学技术和全球化持批判态度。

两个小时的讲座结束了,学员们意犹未尽,部分学员和靳希平围坐在一起,就本体论、海德格尔的政治倾向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22期讲座将于2021年10月8日举行,具体讲座信息请关注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微信公众号或登录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网站www.bjdi.pku.edu.cn查询。

因疫情防控需要,请提前电话预约报名听讲。

预约电话:65225185-1059、1065

预约开放时间:讲座日前两天,上午9:00-11:00,下午14:00-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