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北京大学首都高端智库特聘研究员 “建党百年与首都发展”研讨会召开

北京大学首都高端智库特聘研究员 “建党百年与首都发展”研讨会召开

发表时间:2021-06-30     作者:     访问量:

6月25日下午,由北京大学首都高端智库主办的智库特聘研究员“建党百年与首都发展”研讨会在英杰交流中心召开。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博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北京大学首都高端智库10余位特聘研究员和北京大学首都高端智库2021年度课题15位课题负责人及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王栋教授主持会议。

首先,王博副校长致辞。他指出举办此次研讨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也是传承发扬好北大人以天下为己任的爱国传统,发挥多学科优势为党和国家献言献策的具体体现,意义重大。他在讲话中也肯定了社会科学部和首都发展研究院在智库建设方面的工作成绩,并希望校内特聘研究员队伍继续支持首都高端智库的工作。

 

王博副校长致辞

接着,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首都高端智库首席专家李国平教授从智库历史沿革、智库运行机制及人员构成、智库研究成果、以及社会服务四方面通报了首都高端智库(首发院)工作进展。成为首都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以来,首发院积极参与首都和国家相关重大发展战略咨询工作,并取得了较大的成绩。

李国平教授通报首都高端智库工作进展

随后,特聘研究员们进行主题发言。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俞可平教授就特大型城市治理进行主题发言,他指出特大城市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但同时也存在城市病等一系列问题,应从树立人民主体意识、以市民权利为导向改革创新、围绕服务型城市展开建设、推行城乡协调发展、建设智慧城市、推进多规合一等方面治理特大城市。

俞可平教授发言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原所长郑晓瑛教授就老龄化和北京市人口健康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她指出北京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对城市产业、家庭、社区都将产生很大的挑战,未来需建设适老型公共管理,在就医、经济发展、住房、建筑等各方面进行创新垂范。

郑晓瑛教授发言

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教授龚六堂围绕北京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进行了主题发言。他指出目前北京与枢纽性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有很大差距。从2015年开始北京市居民消费力持续下降,疫情改变了人们的消费结构,北京市的恩格尔系数上升。要提高居民消费,建设枢纽型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先要提高居民收入同时减税降费,发挥数字经济的带动作用。

龚六堂教授发言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教授就京津冀高质量协同发展进行主题发言。他指出过去几年京津冀协同发展并不理想。实现产业合理分工需要有更多的市场机制和其他的支撑,将知识链和产业链结合,才能应对未来的各种不确定性。

贺灿飞教授发言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余淼杰教授就北京服务贸易开放进行了主题发言。他指出北京服务贸易,从扩总量、调结构、树特色三个角度入手,在教育产业、旅游、医疗、运输等四个产业要有所突破。同时,北京有较为显著的创新优势,可从研发与体制机制方面着手推进服务贸易发展。

余淼杰教授发言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国际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易继明就“打造知识产权高地,促进北京高质量发展”进行主题发言。他指出11月30号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之后,习总书记对知识产权提了很多要求,希望知识产权可以融合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从全球科技集群来说,北京落后于深圳、香港和广州,位居第四。北京打造成知识产权保护的高地可从成立知识产权战略委员会、强化行政效率、优化公共服务、建立白名单制度等方面切入。

易继明教授发言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程美东教授就北京红色资源的物化和文化建构进行主题发言。他指出从物化角度来说,北京市红色基地有34个,革命遗址215个,抗战遗存163处,但目前的不足之处在于物化多,文化不多,文和物结合不足,对年轻人的社会教育功能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因此,北京市宣传系统、教育系统、文物部门和文旅部门应建立红色资源开发协调机构,加强红色资源物化与文化的生活化和常态化。

程美东教授发言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辉教授就北京百年经济变迁进行主题发言。他指出1949年北京GDP占全国的比重0.5%,1952年北京率先恢复到了战前水平。2020年北京占全国的3.55%左右,是新中国成立之初的7倍。1994年,北京市第三次产业超过第二产业,经济结构发生了重要变化。北京市经济结构不断高级化、价值链环节高端化,高精尖经济结构逐步形成,但和周边地区的生产体系出现断裂,对河北的带动作用比较差。十八大之后,北京研发中心的地位有所增强,但创新应用的中心地位在不断地削弱,需引起重视。

张辉教授发言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燕继荣教授就中国共产党领导力分析进行主题发言。他指出将“12345”作为共产党领导力的动力,既要满足中央对北京的要求,同时对于决策层来说意味着使命感。通过上层决策的动力机制与党的全面领导体制,转化成下级部门工作的目标和压力,最终转化成基层民众监督评价的制度。

燕继荣教授发言

交流研讨环节,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万鹏飞进行了发言。他感谢了各位研究员的发言,知识产权等研究内容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他指出如何保持红色文化资源活化常态化,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如何利用红色文化资源是重要的议题之一。同时,“12345”不仅是领导力问题,还涉及超大城市治理的集权与分权关系,很多问题仍有待进一步挖掘。

万鹏飞副院长发言

研讨会持续了三个小时,特聘研究员们畅所欲言。首都高端智库首席专家李国平教授最后作总结发言。他感谢各位特聘研究员在繁忙的教学科研之余出席此次研讨会,希望专家学者们都能够关心支持首都高端智库的工作,指导和带领青年教师一起将智库工作做好。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下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