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19讲: 音乐赞美我中国:中国红色经典音乐巡礼(之二)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19讲: 音乐赞美我中国:中国红色经典音乐巡礼(之二)

发表时间:2021-06-21     作者:     访问量:

2021年6月18日,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与北京市东城 区教委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19讲讲座在东城社区学院开讲。由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刘小龙作了题为《音乐赞美我中国:中国红色经典音乐巡礼(之二)》的专题讲座。

图 刘小龙教授进行讲座

刘小龙首先和学员们交流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到90年代初期中国流行音乐的发展历程。20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中期,特别是以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改革开放”的国策提出为触发,我国政治、经济形势引发了巨大变革。在音乐文化领域,从意识形态方面政治主导、高度一致下的革命歌曲一统天下,逐步发生了向抒情歌曲、娱乐性流行歌曲的转换。20世纪80年代中到90年代初期,流行音乐文化市场逐步发展和繁荣。基于录音机、唱片(磁带)的快速普及,流行音乐个体化听赏逐渐成为主要的消费方式,以新兴的音像产业为核心,内地流行音乐市场不断拓展。同时,电视传媒迅速崛起,成为又一个覆盖面极广的传播媒介,电视歌手大赛出现美声、民族、通俗的专业分类,唱法的细划在一定程度上使流行音乐的文化地位得到认可和提升。

刘小龙接着带领学员们回顾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产生的标志性音乐作品和相关的文化事件。刘小龙以《在希望的田野上》、《我爱你中国》、《乡恋》、《编辑部的故事》主题曲等多首经典作品串联展开,通过一边播放音乐视频,一边讲述的形式,在为学员们带来美好的音乐享受和文化体验的同时,通过具体讲述使大家对中国红色音乐在新时代的传播与发展有所认识,充分体会我国80年代以来在文艺发展上的开放与繁荣。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20讲讲座将于2021年7月2日举行,具体讲座信息请关注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微信公众号或登录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网站www.bjdi.pku.edu.cn查询。

因疫情防控需要,请提前电话预约报名听讲。

预约电话:65225185-1059、1065,

预约开放时间:讲座日前两天,上午9:00-11:00,下午14:00-16:00。